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国宝梅花鹿 弃尸遍野憷目惊心

2015-05-19

国宝梅花鹿 弃尸遍野憷目惊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梅花鹿是台湾的国宝之一,但屏东垦丁的笼仔埔草原惊见超过300只的梅花鹿尸体,超过200个头颅与骨骸被塑胶袋包着到处丢弃,垦管处已介入调查。

 

最近有山友发现,野生梅花鹿观赏胜地的垦丁笼仔埔草原,出现大批梅花鹿遭到野狗追杀死亡,超过300具肚破肠流的尸体佈满山野,发出阵阵恶臭。而香蕉湾东侧一处海岸林内,也发现200个包裹梅花鹿头颅和骨骸的塑胶袋,用铁钩一钩,头颅就大量滚出,场面憷目惊心。

 

农委会指出,梅花鹿不属于保育类动物,因此人类猎捕与虐待都无法以动保法制裁,但垦丁的梅花鹿位于国家公园内,若在园内捕捉动物与鱼类,可依国家公园管理法处以1000以下罚锾,情节重大可处1年有期徒刑与1000元罚金。

 

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自73年起执行50年梅花鹿復育计画,30年来,估计恆春半岛已有2000多只梅花鹿,观赏梅花鹿也成为重要观光资源,游客呈倍数成长。农委会官员昨表示,台湾梅花鹿不属于野生动物,也非保育类动物,人为恶意猎捕或虐待,动物保护法和野生动物保育法恐都不适用;但国家公园内的梅花鹿受国家公园管理法保护。

 

垦管处保育课长徐茂敬表示,园区内野放梅花鹿粗估近两千只,造成部分地区农损及珍贵植物受创,正与学术单位研究如何帮梅花鹿节育,有效控制野外族群数量,没想到竟出现野狗及人为捕杀,如今之策将联络恆春镇公所清洁队协助捕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