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买房2道槛 3功课4内功看门道

2015-03-28

买房2道槛 3功课4内功看门道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购屋不是只有看看样品屋,到展售中心与业务聊聊天而已,购屋人需要自己先进行三件功课,再加上看样品屋时需要预备的四招内功,才不会买到有落差的房屋。

 

预售屋的购屋人逛了好多样品屋之后,终于选了一个建案,欢欢喜喜买了房子,等到准备验屋时,打开大门却发现屋内情形与样品屋的印象差很大,大失所望甚至酿成消费纠纷所在多有。参观样品屋不要迷失在那动辄一坪10几、20万元设计费的设计师作品中;还是得自己先做好功课,胸有几成把握,进了样品屋才能将格局与设计师的设计套用在自己的生活模式中。

 

购屋人三件功课:

1. 先了解当地的週边生活机能与学区:去建案方圆几百公尺内走一圈,看清与食衣住行相关的市场、卖场、商圈、医院、捷运站、国中小学校位置远近。

2. 打听週边中古屋或其他预售屋的价格:一方面了解当地中古屋行情,也知道预售屋与中古屋的价差,心中有数,未来不担心代销业者瞒天开价唬人。

3. 上网了解建案附近的政府公共建设发展时程:这与房屋的增值潜力息息相关。

 

自我功课做足了,记得口袋里放一把捲尺,前往样品屋时可以好好仗量一番。走进接待中心,代销人员总会介绍模型、看平面图和傢俱配置参考图,大致看过后,拿着图看房去。

 

看房四内功:

1. 政府近年强烈要求建案的样品屋大小需与未来实际房屋面积一致,所以要边看图边比对样品屋的房型规划、各个空间的大小位置,心中并开始套想家中要留用的傢俱能否适合这样的空间;同时还要留心看一下你所中意楼层的上层楼的平面图,是否与你所中意楼层一致,以避免楼上楼下房型不同,出现你家卧室楼上是厕所,日久容易出现漏水问题。

 

2. 样品屋不太会有收纳空间,但储柜收纳对台湾的家庭非常重要,若样品屋的储柜只展示面板但实际打不开,或是根本没有规划收纳空间时,可能就有偷尺寸放大坪效的嫌疑,你也要审慎考虑收纳何处摆的问题。

 

3. 样品屋不会有樑柱外露,都是靠着室内设计包藏得美美的,过去常发生验屋时赫然发现屋内有一根样品屋明明没有的大柱子,实在欲哭无泪,所以看着平面图上标示的实心黑色四方块,那就是整间房子的柱子位置,柱与柱之间有樑,通常平面图上会以细虚线表示,仔细比对就知道樑柱位置是否有压床、刀煞等风水忌讳。

 

4. 代销人员天花乱坠的说屋高3.2公尺或3.4公尺,乍听颇高,但那是指你的楼地板心到楼上的楼地板心距离,实际屋内空间至少再扣20多公分的楼地板与地砖的高度,未来做装潢再扣掉藏在天花板内的各种管线厚度,屋高可能只剩2.8公尺;且样品屋的照明大都用嵌灯,不用吸顶灯或吊灯,因此显得屋高够高,视觉上有空间放大效果,所以拿尺仗量样品屋的屋高就心里有数了。

 

现在房屋以低总价的中小坪数当道,购屋人千万别期待30余坪的房子扣了30%公设后,室内还有可以放得下双人床、衣柜、梳妆檯的三房,以及双卫浴、附中岛的厨房,不如注意房屋座向、通风、採光对入住后的心情和健康更形重要与实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