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西班牙赖甘霖神父 成了「正港」的臺湾人

2017-04-13

西班牙赖甘霖神父  成了「正港」的臺湾人 | 文章内置图片

(移民署长何荣村(左)致赠国旗围巾给赖甘霖神父,感谢他为臺湾所做的贡献。/图/移民署提供)

 

 

 

   高龄102岁的西班牙神父赖甘霖,终于完成心愿成为臺湾人了!拿到身分证的一刻,赖甘霖感谢帮忙成全这件事的移民署及臺北市政府,他兴奋地表示,待在臺湾近50年,自己早已是臺湾人,「在臺湾服事你们,牺牲自己服务别人,让我一辈子都很快乐」!

 

    平易近人的赖甘霖神父,喜欢大家叫他的绰号「小赖」,他的西班牙文名字是Andrés Diaz de Rábago,1917年10月3日诞生于西班牙西北部的美丽小镇卡瑞米娜(Caramiñal)。父母是敬忱的天主教徒,所以她从小就耳濡目染,医学院毕业后他进入耶稣会,并以修士的身分取得马德里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

 

 

西班牙赖甘霖神父  成了「正港」的臺湾人 | 文章内置图片

(赖甘霖神父拿着移民署「移民双月刊」为他所做的报导,开心地接受访问。/图/移民署提供)

 

 

 

    准备日后以医术传扬天主福音的赖甘霖,于1947年抵达中国大陆,行医5年后于1952年晋陞铎品,之后离开中国大陆,前往更需要他的地方,他待过菲律宾10年、东帝汶7年, 培养出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贝罗( Carlos Filipe Ximenes Belo)主教。1969年他来到臺湾,几十年来在臺大医学院授课,也探访病友,无私的给予并热情的助人,即便没有在臺大教书后,他还是持续每週到医院看望病友。

 

    赖甘霖神父年青时便取得医学博士学位,专长是断层摄影,运用于嵴椎部分的放射线医学,当时全西班牙只有6部断层摄影仪器。他于臺湾医疗极度缺乏的时候,出现在这块土地上,不分臺湾人或外国人都受到他帮忙。本身拥有医学博士学位,也拥有神学博士学位,他在臺湾期间对于照护病人不遗余力,对于病人精神的抚慰更是起很大的作用,一如他的姓名一般,是人们心目中的「甘霖」。

 

    曾荣获总统府颁发三等景星勋章的赖甘霖,在百岁生日时许愿希望成为臺湾人,如今完成了心愿。移民署长何荣村表示,以往像赖甘霖神父这类「有殊勋于我国的外国人」,仅能向移民署申请外侨永久居留证梅花卡,如要申请身分证需提出放弃国籍的证明文件。目前国籍法已修正「针对外国人符合『有殊勋于我国者』或『由中央目的事业主管机关推荐科技、经济、教育、文化、艺术、体育及其他领域之高级专业人才,有助中华民国利益』,并经内政部邀请社会公正人士及相关机关共同审核通过者」,免提出丧失原有国籍证明,为此也打开了有特殊重大贡献及杰出专才留在臺湾的畅通管道。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