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产后忧郁怎么办?

2012-04-24

产后忧郁怎么办? | 文章内置图片

 

新手妈妈怡欣与丈夫小恆还沉浸在「喜获麟儿」的喜悦中,然而怡欣的欢笑声却没有持续多久的时间,近日来不知何故情绪相当低落,且对于许多事情都不感兴趣,甚至还出现失眠、易哭泣等症状,小恆对于此事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向专业医师求救。

 

怀孕对于母体本身,本来就是相当煎熬的一件事情,歷经怀胎十月的漫长时间,在生理及心理上原本就有相当大的变化,松德精神科诊所身心科医师林耿立指出,以生理来说,母体的贺尔蒙在生产前后会急剧变化,因此可能会引起情绪的波动,再加上照顾新生儿的压力、丈夫、亲友关心程度等外在影响,都有可能会导致产后忧郁。

 

林耿立医师表示,产后忧郁症依照程度的高低,大概可以分为产后情绪低落(postpartum blue)、产后沮丧(postpartum depression)及产后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等三种,正常大约70-80%的产妇,生产后会出现情绪低落的问题,但是不会超过两週,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属于第一种的产后情绪低落,在家人、丈夫的陪伴下都可以顺利度过。

 

台湾女性的平均生育年龄大约为30岁,身心各方面都较为成熟,然而仍有15-20%的产后妇女,会罹患第二种的「产后沮丧」,大约发生在产后第三週至第四週,有两项重要指标可以观察,若是持续情绪低落及对平常喜欢的事物不感兴趣,且超过一个月,则应该尽速寻求专业医师洽询,而第三种就属于精神疾病,一定要接受专业医师治疗。

 

林耿立医师也强调,大家不要忽略了,其实产后忧郁症就是忧郁症的一种,因此可以藉由9种行为来评断,而其中的第1及第2项相当重要。

 

1.情绪低落、容易哭泣或易怒

2.对平常喜欢的事提不起兴趣

3.过度自责或无价值感

4.思考力、注意力降低或无法做决定

5.重复出现自杀或死亡的念头

6.食慾或体重显着改变

7.每天疲劳或无力活

8.可察觉的躁动或动作迟滞

9.经常失眠或过度睡眠

 

而对于新手爸妈们林耿立医师有一点相当重要的建议,生孩子不光只是单一方母亲的责任,丈夫、家人的陪伴也相当重要,也唿吁大家对于产后妇女的情绪变化多加留意,若有症状则应立刻请求专业医师协助,才能让产后妇女们度过这一辈子的「重要时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