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郭台铭:不忍见夏普潦倒

2015-03-24

郭台铭:不忍见夏普潦倒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日本週刊「东洋经济」最新一期报导,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已做好准备拟支援正在进行经营重建的日本电机大厂夏普(Sharp),且不忍见到合作的对象潦倒。今天上市的「东洋经济」刊载专访郭台铭全文,标题是「夏普、银行,请来跟我谈吧」。


夏普目前负债约1兆日圆(约新台币2644亿元),郭台铭被问到,如何看待夏普再面临经营危机时,他说,「一点都不惊讶」。郭台铭表示,2年前与夏普前社长奥田隆司在香港会谈时,就已预料到,当时奥田如果断然实施改革,夏普就不会面临这难局。


郭台铭说,当时如按夏普所说的1股550日圆出资等于钱丢沟里,虽然南韩三星电子、美国高通也对夏普出资,但现在看得出当初是应该由谁出资吧。他表示,要对夏普本体出资太难,所以他首先以个人名义入股日本大坂堺市的液晶工厂,这工厂对夏普而言,是个经营重担。鸿海只派几人进驻,其他人员没动,2013年度已转亏为盈。他说,出资夏普的前提就是要参与夏普的经营。这1年来,未曾与夏普社长高桥兴三见面,但高桥是很优秀的「顶级推销员」。


郭台铭指出,可是高桥带领夏普已过1年半,还无法重振,可能高桥将来就领退休金、交棒,这就是夏普经营的恶性循环,一定要切断,如果高桥想见他,他随时飞日本谈。郭台铭也表示,他未曾与夏普的主要交易银行谈过。被问到如果鸿海参与夏普的经营,就可让夏普业绩復甦吗?他说,做生意没有100%的,但不妨看看原是夏普重担的堺厂復甦情况,重振的机率约7、8成。

 

他说,当今没有起步太慢的产业,只有起步太慢的技术与经营。在液晶领域,目前日本技术居前,但不久会被南韩凌驾。台湾、中国大陆也在崛起,夏普如不持续投资,5年后没未来。他指出,最担心的事是夏普高层做决策太慢,夏普虽有全球性的品牌,但经营模式「很国内」,虽有心协助夏普度过难关,但问题看来很严重,依他研判,夏普经营层所剩的时间不到1年。


至于「为何那么执着于夏普?」郭台铭答覆,与夏普已有合作关係,不忍见对方潦倒,有缘就会有感情,这就是人际关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