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下一波物联网商机:山寨2.0!

2015-04-13

下一波物联网商机:山寨2.0!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抛开过去曾在惠普、德州仪器和富士康担任总裁的大家思维,程天纵体认到创客将会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关键,从此开始义无反顾地投入年轻创客社群经营,分享自己多年的硬体供应链经验谈,希望帮助年轻创业者和创客实践梦想。

 

程天纵说「山寨2.0时代即将来临」,举凡智慧硬体、机器人、无人机...等物联网物件,都将是他积极辅导的创业主题,因为程天纵认为,这些项目将会是未来创新科技的主要源头。

 

山寨与创新听起来水火不容,但程天纵对于山寨,有一套他自已的定义。程天纵表示,大家对山寨一直有种刻板印象,但其实山寨一直以来都是创新的源头,所有的开发中国家都曾经走过这条路。

 

「山寨是高效率、灵活和有创意。」程天纵认为说山寨其实是聚集很多小的力量,去跟大势力对抗,这是一种草根的生命力,孕育了很多新创,背后并非没有价值。

 

随着物联网兴起,程天纵认为「山寨2.0」时代即将兴起,许多物联网产品都相当富有新意,山寨不再只是复制,而是自创一格。山寨2.0生态系的三大筛选原则将是诚信、开源和创新。

 

问及日前行政院才宣告启动的「创客胖卡」巡迴校园计画,程天纵不甚看好。「创客是要从小开始做起的。」3D列印机和CNC机台这些器具太沉重了,让人有距离感,应该从简单的小模组开始做起,像是一些小机器人之类的东西就比较吸引目光,而且简单易上手,让孩子从小学习当个创客。

 

台湾的创业者大多是因为不想被老闆管而创业,但大陆的创业者是因为别无选择或想赚钱,因此创业动机来得更加强烈,以社群网路为例,台湾的创业家常PO一些吃喝玩乐的贴文,但微信上的大陆创业家们还讨论技术直到半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