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三星接班人? 李在镕怎么做?

2015-05-26

三星接班人? 李在镕怎么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73岁的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突发心脏病卧床不起,三星集团的经营重任就落到了副会长、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的肩上。一年前,在三星半导体工厂的员工因为工作环境恶劣而患上白血病后,李在镕很快出面道歉,增加外界对他的好感。

 

 

三星面对的三大挑战

尽管李在镕不太可能召集员工聆听3天的演讲,但却有望在其他方面模仿自己的父亲:脱离日常事务,专心研究战略问题。

 

 

从很多方面来看,当今的三星面临的问题,远比1987年李健熙继承大位时更加严峻。尽管李健熙当年的发展道路很崎岖,但至少相对明确。而如今,除了要管理一个拥有80家公司、近50万员工的大型集团外,这个新老闆还必须同时权衡三个问题:竞争与合作、硬体与软体、本土化与全球化。

 

 

如今,在电子和其他科技行业中,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技巧之一,就是管理与亦敌亦友的对手之间的复杂关係。苹果不仅是三星在智慧手机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也是三星半导体业务的最大客户。三星的智慧手机採用谷歌Android系统,使得两家公司成为了合作伙伴。但三星也在大举投资自己的Tizen系统,并将其用在配置较低的设备上—如有需要,他们随时可能扩大部署范围。

 

 

为了更好地融入创业世界,三星还准备在全球各地的科技中心开设创新实验室。例如,该公司已经在硅谷建立了新的设施,不仅提供干净整洁的工厂,还为员工配备了健身房。但这一切似乎都不足以把三星打造成一家成功的软体公司。想要达成这一目标,三星可能必须要建设自己的「平臺」,就像Android和iOS一样,为其他企业提供一个可以开发各种服务的基础。尽管已经对Tizen展开了大量投资,但三星却迟迟没有大力推广该系统。

 

 

不过,投资银行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三星前员工马克·纽曼(MarkNewman)表示,韩国的企业文化至少不像日本那样因循守旧,后者从来都不鼓励任何异议。「某些时候,在目标尚未确定时,提出自己的意见还是很受重视的。」他说。换言之,为向来不受束缚的软体工程师提供自由表达的机会,对三星管理层来说并不陌生。而曾经受过西方教育的李在镕应该比他的父亲更加明白文化变革的必要性。

 

 

三星的盈利能力或许不及苹果,但仍然远超其本土竞争对手LG。尽管如此,显示幕、存储晶片和智慧手机等三星最赚钱的业务也已经迈入成熟阶段。为了确保未来的增长,三星需要大举下注的领域不只是一个,而是多个—毕竟,他并不确定今后的哪项技术能够最终胜出。

 

 

其中一大重要领域便是新一代电池技术,另外一个则是医疗设备。但最令人感兴趣的或许还是李健熙的生物制药代工计画。该公司发现,在遵守严格品质标准、高度洁净的工厂中,利用动物细胞大规模制作蛋白质,与在类似的环境中利用晶圆制作电路非常类似。将半导体行业的代工模式引入医药行业后,三星便有望在该行业取得主导地位。

 

 

三星正在逐步从一个企业「毛球」变成对投资者更加友好的集团公司。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让他们相信三星的新一代领导者有能力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