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这药能吃吗? 药厂GMP关说来的

2015-04-15

这药能吃吗? 药厂GMP关说来的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立委刘建国今(15)日爆料指出,有3家药厂透过向卫福部次长、主任秘书与副署长一类高官等级的官员进行关说,其产品才能顺利通过PIC/S GMP认证。

 

黑心药厂将工业级碳酸镁等原料添加到胃药的赋形剂,刘建国在立法院质询时爆料,有药厂向卫福部官员关说,让官员对承办药厂认证的下级单位「关心」,施压官员层级甚至到次长等级。

 

对于三家药厂向卫福部官员关说,卫福部长蒋丙煌表示,各界关心是难免的,但药厂审查标准是一致的,他将会针对详细情形健行审查釐清,了解104家通过PIC/S的药厂,是否有本来不合格、最后却合格的状况,一定会追查到底。

 

食品药物管理署署长姜郁美不讳言说:「管理面中,药厂关心有没有过很正常,但政府把持原则是必须的。」风险管理组组长李明鑫也很勉强地说:「关心是难免的。」

 

卫福部内部是否真有外界势力的关切与关心事宜。姜郁美坦白:「在检查过程中,厂商关心药品通过认证与否是一定有的,但相信内部审核人员都是把持原则。」不否认有厂商表达过关切之意,卫福部风管组长李明鑫也表示,关心是难免的,但是否涉及施压,纯粹是个人感受。

 

爆料刘建国表示,虽然手边握有名单,但基于信任原则与查证原则,必须先自行了解爆料真实度,以免成为不实的乌龙爆料。不过他也强调,倘若一周后卫福部没有提出相关的报告,自己经过查证无误后,会公布涉及关说的高层官员与3家厂商,并送往监察院调查。

 

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研究发展组组长朱显光表示,过去未曾听闻有药商关说的例子。专家指出,目前GMP审查内容主要针对药品主成分与剂量,对于制成赋形剂的添加物较少监督,但这些添加物才是造成众多副作用的主因。他建议:「希望卫福部与食药署能严格把关,将整个审查机制透明化,避免厂商有关说的需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