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比尔•盖茨 现在在做啥

2015-01-02

比尔•盖茨 现在在做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自从比尔·盖茨(Bill Gates)辞去微软首席执行官职位、全心全意打理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事务以来,已经过去6年了。

 

今年,盖茨又辞去微软董事会主席职务,成为微软新任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幕后顾问。

 

盖茨也不再是微软最大的个人股东,现在这个头衔属于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11月份,盖茨缺席了微软年度股东大会,这也是多年来首次。

 

至少在公开场合来看,盖茨与微软的交集不再像以往那样密切。但是现年59岁的盖茨,继续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而且不仅仅通过其慈善事业。在过去1年中,盖茨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攸关全球关键问题上的巨大影响力,继续在重大技术革新方面押下重注,并与年青一代积极交流。

 

在《未来之路》(The Road Ahead)出版近20年后,盖茨再次拿起笔准备写新书。盖茨还未公开宣佈此举,但追踪报导微软与盖茨新闻的前《华尔街日报》记者罗伯特·古斯(Robert Guth)透露,他正与盖茨写这本新书。

 

与此同时,盖茨也在以不同的方式在文学界留下自己的足迹。他阅读并定期推荐大量书籍,他对书籍销售的影响力堪比美国名嘴温弗瑞的巅峰时期。此外,盖茨也经常将过去的畅销书翻出来,重新激发公众讨论。

 

如此之多的项目几乎耗尽了盖茨所有的个人办公空间,他正寻找微软与盖茨基金会之外的“第三场所”。盖茨在其个人博客Gates Notes上,列举近来他特别关注的问题,包括最近发出的有关全球过去一年出现的最新进展,比如5岁以下儿童夭折率降低,抗击爱滋病、肺结核以及其他疾病也都取得积极进展等。

 

2015年1月份,盖茨与梅琳达夫妇将发出年度公开信,将主要谈及对2030年世界的看法。盖茨解释说:“我们将主要就几个领域进行预测,从为生、农业到金融等,这些领域的生活正发生巨大改变,特别是生活在最贫困地区的民众。”

 

但是盖茨基金会也在部分领域遭遇挫折。比如教育行业,今年盖茨支持的非营利教育机构InBloom因涉嫌侵犯隐私被关闭。

 

盖茨还是一位活跃的Twitter用户,他有1900万名追随者。他还形成了一个名为“秘密圣诞老人”的新传统,即参加Reddit Gift交换活动,利用自己的名人影响力唤醒人们关注热点问题和弱势群体。今年,盖茨除了向一名25岁的Reddit幸运用户送了洛基头盔和畅销书外,他还以后者的名义向Shot@Life捐款,这个组织致力于向发展中国家儿童提供疫苗。

 

盖茨的个人投资包括购买许多大公司和资产的股份,从加拿大铁路公司到水牛猎人“野牛比尔” (Buffalo Bill)的怀俄明州农场等。《华尔街日报》曝光档显示,迈克尔·拉尔森(Michael Larson)专门负责管理盖茨的投资,已经帮助盖茨将净资产增至820亿美元。

 

但盖茨最大胆的赌注押在南森·梅尔沃德(Nathan Myhrvold)身上,他曾是微软前首席技术官,也是世界最大的专利“聚合”公司IntellectualVentures的负责人。盖茨已经向该公司下属的4个专案投资,包括TerraPower(研发可替代核反应炉的技术)、Evolv(制造新的安全扫描技术)、Kymeta(生产配有宽频天线的新式卫星)以及Echodyne(研发新一代雷达系统)。

 

 

比尔·盖茨(Bill Gates)公佈了他今年读过的最好的5本书,其中包括涉及亚洲崛起的经济学着作、关于一对纽约夫妇的搞笑小说,这些书适合所有不同品味的人。

 

1.《商业冒险》(Business Adventures):

 

约翰·布鲁克斯(John Brooks)所着。这本书一直是盖茨最喜欢的商业着作,里面收录了1971年以来的12篇《纽约客》文章。盖茨称,里面的教训永远适用。盖茨写道:“尽管这本书是布鲁克斯40年前写下的作品,但他提供了有关企业基础永恆的敏锐洞察力,比如成立大公司面临的挑战、雇佣拥有合适技能的人以及听取消费者的回馈心声等。”

 

2.《二十一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汤玛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所着。在这本书中,皮克提集中阐述欧洲和美国财富与收入不平等现象,并认为政府应该在减少这种现象中发挥作用。盖茨承认,这本从法语翻译成英语的700页经济学着作读起来并不轻松,但里面阐述的观点值得重视。盖茨写道:“我很钦佩皮克提的工作,希望这本书能吸引更多有识之士研究不平等现象产生的原因。”

 

3.《亚洲模式》(How Asia Works):

 

转播到腾讯微博盖茨今年读过的最好5本书

 

乔·史塔威尔(Joe Studwell)所着。在这本书中,史塔威尔着眼于两大问题: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等亚洲国家如何实现可持续性的高速发展?为何只有如此少的国家能取得这种成就?盖茨写道:“这本书中有关农业部分的阐述见解深刻,它值得我以及整个农业团队深思。”

 

4.《罗茜效应》(The Rosie Effect):

 

格雷姆·辛姆生 (Graeme Simsion)所着。这是一本虚构小说,本来应该于12月31日正式出售。但盖茨从作者处提前得到赠书,并称其为多年来读过的最好小说之一。盖茨说,这本小说让他对爱情关係进行思考:“是什么促使爱情发生,我们如何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维持更好爱情关係。这是一本充满甜蜜、有趣以及发人深省的书。”

 

5.《创建当代世界:材料及去材料化》(Making the Modern World: Materials and Dematerialization):

 

瓦茨拉夫·斯米尔(Vaclav Smil)所着。盖茨写道:“每年,斯米尔的书都会入选我最喜欢的书籍名单。”《创建当代世界:材料及去材料化》这本书描述现在的世界比以往更加依赖于各种材料,比如木材、石头、金属、塑胶以及硅等。盖茨称:“斯米尔利用其一贯喜欢的怀疑态度和资料,向我们展示如何利用更少的材料制作东西,比如可以用更少的铝制作苏打罐,这会让其变得更便宜,实际上也在鼓励更多生产,因为我们比以往使用的东西更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