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房地合一免惊 简单2点可避祸

2015-06-10

房地合一免惊 简单2点可避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是所有出售房产的人,都要适用房地合一课税新制。新法明订,合一课税新制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买进与卖出时点双双落在明年以后的房产,才是房地合一新制的目标对象。

 

 

房地合一税预计明年实施,虽然普遍来说出售不动产的税费增加,但对于换屋族来说,重购退税的标准,却优于目前旧制土增税的重购退税,代书指出,房地合一税不仅「小换大」可全额退税,还增加「大换小」比例退税,若由此点来看,对换屋族即是利多。

 

 

明年起虽然将要施行房屋、土地利得合併课徵所得税的「房地合一」制,但是,目前房屋与土地分开课税的旧制,仍会在新制施行后与之併存,形成双轨课税的状态。旧制的土增税重购退税,不管2年内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重购房地产的价额高于出售房地产价总额,扣除已缴纳土地增值税的余额,剩余的即可退土增税;而房地合一税也延续土增税「重购退税」的精神,只是未来计算方式,直接按照总价来计算。

 

 

房地合一税除了小换大,可全额退税之外,例外增加了「大换小」可按比例退税,换句话说,只要民众换屋就可能节税。他举例,若以1000万元购入不动产,3年后出售总价为1500万元,并扣除成本费用及土地涨价总数额,总获利为400万元,以20%税率课徵,等于要缴纳80万元房地合一税。

 

 

依立院三读后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案,房地合一制课徵范围包括:单独出售房屋(含以设定地上权方式的房屋使用权)、同时出售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依法得核发建造执造的土地在内。

 

 

不过,若2年内买了2000万元新屋,因总价高于旧宅1500万元售价,那么80万元可全额退还换屋民众。不过,陈俊宏提醒,房地合一税自用住宅标准趋严,重购退税除了跟土增税一样,申请重购退税的5年内不得移转、迁户籍、出租使用,另外还必须有「居住事实」,此点民众得特别留意。

 

 

换言之,必须强制按新制合一课徵利得税者有:

 

1. 取得房产日期在明年1月1日之后,且出售时点也是明年以后的房产。

 

2. 取得房产日期落在去(2014)年1月2日(含2日)以后的旧房产,明年1月1日房地合一施行后出售,换算持有期间不满二年时,即使房产是在新制前取得,仍要按合一制课徵利得税。

 

 

由此可知,不是在以上两个时点取得的房产,明年房地合一课税制实施时,所有权人出售房产的利得,都不会受到合一课税的影响,仍可按照旧制分开课税。也就是房屋交易利得课徵所得税,土地的利得则是按公告现值课徵土地增值税。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