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杜绝炒作 经济部核定地政革新

2015-02-02

杜绝炒作 经济部核定地政革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经济部工业局今天宣布,为杜绝工业用地炒作,行政院已核定产业用地政策革新方案,近期将陆续上路;为解决用地不足问题,研拟放宽容积率,未来将邀内政部及地方政府讨论。

 

想要炒作的投资客得留意了!经济部工业局的新措施预计春节后上路,尤其是一些闲置的工业地,只要被查出是假投资真炒地,就会取消地价税优惠税率,从原先课徵的千分之十,大幅跳回一般税率的千分之五十五,简单的说炒作工业地的人,预估每公顷就要多缴40万到50万元。

 

工业局今天盘点103年施政绩效,并公布104年施政重点,将选定示范企业,加速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加强招商及排除投资障碍、杜绝工业用地炒作、推动铸造业由3K型产业升级为3C+1C(Clean、Career、Competitive+Creative)型产业

 

为协助企业加速升级转型,达到为企业找机会目标,工业局表示,将筛选边际效益最高、成长空间最大的产业作为示范产业,透过政府资源进一步优化,短期促使企业突破成长瓶颈,长期朝整体产业升级转型方向迈进。

 

其中,将筛选铸造业、螺丝螺帽、工具机(控制器)、半导体产业、聚落型产业(丝袜、毛巾等)、高值化石化产品及智慧城市 7项。

 

工业局今年也将持续推动民间投资、吸引台商回台投资及进行全球招商,协助排除投资障碍,藉由政策引导,包括厂商若加薪或到发展较迟缓地区投资,可获得额外外劳聘雇额度,带动南部与偏远地区发展。

 

工业局表示,这个方案主要是针对闲置用地,像是土地明显为空地、有厂房却无生产设备或是超过三年没建厂或建厂却无进驻设备的用地,强化土地清查及媒合机制,像是已註销工厂登记,这块地就会立即取消优惠税率,包括地价税和房屋税。 根据工业局先前的盘点,工业区当中以云科工竹围子区,闲置比率最高已经来到45%,其次为宜兰利泽工业区,闲置率12%,彰滨工业区排名第三,闲置率6%。不过彰滨工业区因佔地广,闲置面积是全台最大。

 

另外,工业局指出,今年也将推动铸造业从3K型产业升级为3C+1C型产业,导入先进技术、提升产业人才,强化台湾基础工业竞争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