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北市拟调涨房屋税,业者:屋主将转嫁房价

2016-08-17

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将调高房屋税,同时范围将增至回溯至屋龄 30 年内的中古屋,引发民众争议。据内政部统计,台北市住宅总数截至2016年第1季为止,为88万5,340户,住宅屋龄在30年内约占39%,若政府调高税负,至少影响34万户。

 

北市拟调涨房屋税,业者:屋主将转嫁房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若政府调涨房屋标准单价,再依屋龄打折课税,台北市受影响的户数至少34万户,房仲业者指出,2016年台北市屋龄在5〜30年的住宅交易平均单价,每坪约61.8万元;5年内的住宅平均每坪单价则为68.1万元,若政府调高税负,屋主售屋恐会将成本转嫁到房价上。

 

房仲业者表示,台北市为主要业务经融中心,工作需求大,加上素地少、寸土寸金,因此房屋供需还是需求大于供给。因新案供给有限,市区内老屋比例与其他县市相比还是高出许多,另外,现在市场上的新建案公设比动辄 30% 起跳,中古屋公设比相对较低、实际使用空间大,一般来说,选择购买老屋的小家庭会较多。

 

若真的实施这项政策,连自住的民众都必须调高税金,在薪资倒退、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对一般民众的生活来说将是雪上加霜。业者补充,提高房屋税,屋主可能会将增加的税金,转嫁到房价或租金上,建议政府应提出合理的配套措施,以免增加大部分民众的负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