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霍金:人工智慧可导致人类灭亡

2014-12-17

 霍金:人工智慧可导致人类灭亡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罹患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的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因病近乎全身瘫痪,常期依靠电脑与外界沟通,Intel 近期为他打造全新平台大幅改善沟通系统。

 

 

「smart tech!」72 岁的他,大胆的预测:「全面性的开发人工智慧有一天可能会导致人类灭亡!」

 

因为了解人工智慧,所以畏惧

 

 

霍金教授表示,目前已证明人工智能的表现非常良好有用,但他也担心这是否意谓着,创造出媲美人类甚至超越人类智能的科技,恐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人工智能系统会自行启动,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的重新设计、自我改良,然而,人类终究受限于缓慢的生物演化过程,根本无法与之竞争,甚至终将被人工智能超越。」

 

长期仰赖人工智慧着名的天才教授都有此番言论,让人不免为人工智慧崛起的现象感到忧心,事实上,就连 Tesla CEO Elon Musk 也有同感,他曾公开宣称AI 比核能武器更危险,并强调 AI 是我们最大的生存威胁。

 

 

Musk 在十月份 MIT 航空与航行系百年纪念研讨会上告诉台下的观众:「故事里,拿着五角星和圣水召唤恶魔的人们,以为他们能够控制恶魔,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开发人工智能就如同召唤恶魔,两者是一样的道理。」

 

透过脸颊操作最新系统,藉分析歷史资料准确预测

 

 

霍金召开的新闻记者会上,发佈了最新的「辅助式情境感知工具组(ACAT, Assistive Context Aware Toolkit)」,他表示这个系统改变了他的一生— Intel自 1997 年起,提供霍金教授电脑沟通系统并每两年为其更新,虽然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霍金原本旧式的沟通系统,年资恐怕已超过一个大二学生。

 

 

 

「我原本的系统已经使用超过 20 年了,我渐渐地发现它让我很难有效的进行沟通,或是让我进行每天的工作」霍金教授表示,他希望这个新的系统能够再陪伴他度过下一个 20 年。

 

 

 

 SwiftKey 为霍金教授打造了个人的「语言沟通模式」,系统读取他大量丰富的作品,包括一些私人的文件等,学习霍金的表达模式和惯用语,以确保输出的预测文字和上下文语句畅通,并正确传达意思。

 

 

此外,它还能够分析特定书籍的内容,或针对霍金正在进行的演讲内容,进一步作出文字输出的预测调整和自动校正。

感应再细微,沟通、操作速度大幅提升

 

 

《2012 年 Intel 团队拜访霍金博士以改善其沟通系统时,「当时他花了 20 分钟的时间才写出约 30 字打招唿的话」,当霍金开口说话时,他运用单边的脸颊肌肉啓动感应器去打字,输出一个字后,然后这个字就会传送到语音系统,并由名为「完美保罗」的语音系统来发声。当时他的病情甚至一度恶化到,透过沟通装置每分钟只有一个字的地步。

 

 

Intel 首席工程师兼专案负责人 Lama Nachman 向《The Guardian》指出,以往霍金需要花三、四分钟去打开一个文件,现在新的系统用了特定的 icon,只需要十秒即可!

 

 

连结在眼镜上的红外线感应器,让霍金透过脸部肌肉的抽动来控制 Intel 的软体运作,每当他选择字母时,预测惯用词汇的系统就会显示相关的词汇供他选择,这样的方式大幅加速输出的过程。

 

 

该系统让霍金现在只需要输出各文件的 15-20%的字母,就能完成整份文章,整个写作的速度足足增加了一倍!

 

 

霍金最新的 ACTC 使用者介面包括:

 

 

提供霍金教授上下文词汇选单,让霍金不论是要说话、使用搜寻功能或写 email 都增加许多快速的捷径。此外,新的「谈话管理器(lecture manager)」让他能够控制说话时的速度和时间。

 

 

静音键的功能让霍金可以关闭谈话语音系统,以避免在他吃饭、旅游时,因为脸部肌肉的触动而发出不经意的声音。不过,霍金的确偶尔喜欢调皮的发出一些不恰当的言论,例如有次他随意的输入「x , x, x ,」 透过他的语音系统则发出类似「sex ,sex , sex ,sex 」的声音。

 

虽然霍金的语音系统可以改变口音,发出自然的英式口音,但霍金本人倒是不愿意改变,毕竟人工合成的语音已经成为他最特别的 「商标」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