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走出旧有思维 银行业者各展千秋

2016-10-24

由卓越周刊举办的《二○一六卓越最佳银行评比》调查,共有十三家银行获奖,透过专业调查方式,让民众根据今年银行业者的表现,选出心目中的最佳银行。

 

此次《二○一六卓越最佳银行评比》,委託世新大学民意调查研究中心,针对全国二十二县市、二十岁以上的民众,就选择银行时着重的项目进行电话随机询问,并辅以电脑辅助电话访问系统整合数据,在九五%、抽样误差在正负三%以内,完成第一阶段评选;而后再邀集内部专家及学者,参考客观数据资料进行第二段阶段评比,讨论此次银行评比各奖项奖落谁家。

 

走出旧有思维 银行业者各展千秋 | 文章内置图片


金控银行类〉
不断推陈出新
再创金融产业高峰

依照评选类别,主要分为金控银行、非金控银行、外商银行三大类予以奖项。企业形象是民众选择银行的第一直觉,更是企业营运绩效优劣的评断,而此次金控银行类最佳品牌形象奖,即由国泰世华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国泰世华)以五八.三%拔得头筹。


国泰世华总经理李伟正表示,感谢《卓越杂志》及所有银行的同仁的肯定。他强调,「国泰金控客户数超过一千两百万,受到这些客户的肯定,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不管面对市场变动或需求改变,我们一定会持续精进」。


不论是创新的服务或是稳健的财富管理,皆是银行业者与时俱进的指标,而此次金控银行类最佳财富管理奖及最佳创新奖,由台新国际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台新银)以六○%、三二.一%夺得;而最佳数位银行奖,则由臺湾新光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新光银)的六○%居冠。


台新银连续六年荣获AB&F「最佳个人金融银行奖」殊荣,可见在客户服务与产品创新间备受外界肯定。此外,提供美元、日圆及欧元三种币别供选择的「双币信用卡」、「二十四小时线上柜台」、推出全新的数位银行「Richart」等服务,再再显示台新银不愿原地踏步的决心。台新银资深副总经理林尚恺认为,创新一直是台新的核心价值,现在的时代需要不断的突破对客户的服务才会更好!


他强调,「获得财富管理奖对台新而言是相当重要的肯定,这代表客户满意我的服务及风险管理品质。」按照目前的金融趋势,台新银希望今年能提供更多财富管理项目,帮助客户资产配置;此外,由于保险产品愈来愈少,因此要让商品变得更多元,像是增加非保险业的基金、结构型产品、公司债等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


二○一六年新光金控以「行云流海,数位新光」作为年度策略主轴,新光银亦持续规划数位化金融服务,提供更多虚实整合服务。新光银近期推出数位存款帐户与云端服务台Bank3.0,透过现在人手一机的风潮,提升民众金融业务的便利性。 


对于荣获最佳数位银行奖,金控副总经理吴欣儒指出,「如果要说有甚么原因让我们得奖,我想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客户,感谢本行数位客户,是他们的肯定成就了新光银行;另外,我也要感谢新光银行所有的伙伴们,他们是我们的内部客户,因为他们的努力,让这家有歷史的老银行,也能有数位新风貌」。

 

走出旧有思维 银行业者各展千秋 | 文章内置图片
 


除了银行创新产品的推陈出新外,服务品质以及企业对于社会的贡献,都是永续经营标的,而此次金控银行类最佳服务奖、最佳社会责任奖以及最佳永续经营奖,分别由永丰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永丰银)五八.八%、台北富邦银行(以下简称富邦银)四二.九%、华南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华南银)六二.五%胜出。


永丰银全臺共有一二九家分行,长期以亲切、零距离的服务深耕客户,同时,为了打造虚实无缝隙的服务,今年更推出「丰云柜台」,包括预约开户、预约取号填单、基金速配及预约外币现钞,提供不受时空限制、人手一家数位分行的便利金融环境。


「永丰银行今年是第二次得到服务品质奖,相当感谢民众的支持,」董事长游国治表示,目前分行横跨二十二个县市,虽然数量不多,但很多民众仍旧对我们相当肯定。未来永丰将持续深耕行动金融服务的虚实整合,并且落实到每一个人,即O2O TO ALL,持续秉持「一路陪伴客户成长」精神,用代代相传的诚信及细心,对待每位客户,并打造全方位专业金融服务。


自一九九八年起,富邦银已连续十九年针对国小四到六年级的学童举办《小富翁儿童理财营》;另外,有感于居住偏乡之家庭经济相对弱势,自二○一二年起便与富邦文教基金会联手推动《希望小富翁─前进校园计画》,传播正确的金钱观念。


富邦银执行副总经理陈恩光提到,目前各分行均设有无障碍设施,提供符合身心障碍者高度的无障碍ATM机型,透过多元服务通路满足每一位客户;此外,公司秉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不但长期在各个角落尽一己之力,更担任公益信託的受託银行,「在此邀请各界善心人士加入公益信託行列,共同发挥富邦『正向的力量』品牌精神,让世界持续美好」!


而华南银荣获最佳永续经营奖,副总经理黄俊智说,「我们从一九一九年成立,已经快一百年,我们相当瞭解,永续经营是银行宗旨,过去我们虽然不是获利最耀眼的银行,但在风险控管上,却有相当多的心得。」他更期许,未来,华南银更将以「法治、风险、人才、科技」八个字为工作重点,在公司治理及风险控管的前提下,持续朝优质区域型银行迈进,将华南银这个百年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非金控银行类〉
不断拓展金融业务
以优质服务温暖客户心

而非金控银行类最佳品牌形象奖、最佳财富管理奖,由远东国际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远东银)荣获双冠,总经理周添财表示,在百家争鸣的银行产业竞争中,除了不断的改变、创新、与时俱进的世代思维外,唯一不变的是给予顾客的安心感。


「先求稳,再求获利!」周添财表示,远东银长期着重「风险管理」区块,小心翼翼守护顾客的信任,也全面晋升同仁的训练,让每一分进到远东银的钱,都能够受到最专业、细心的呵护。


在银行业中,仍有不少中小型银行正努力的转型蜕变,努力推出符合消费者期待的产品以及服务,可谓后势看涨。而此次非金控银行类最佳潜力奖,便由阳信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阳信银)拿下。


近四年三度获得「本国银行加强办理中小企业放款方案」绩效甲等银行的阳信银,今年更获颁「二○一六中小企业信用保证融资业务绩优金融机构」,包括「协助区域发展奖」及「送保融资成长奖」两项奖项,成功的转型蜕变,屡获主管机关肯定。


阳信银总经理丁伟豪感性的说,公司在同仁的努力之下,始终能与极好的金融同业齐成长。「阳信银致力强化营运体质,并优化金融服务,获得此奖肯定,要特别感谢陈董事长胜宏的领导,以及全体董事支持与员工努力。」未来仍将持续金融创新的脚步,提升各项业务规模与获利能力,稳健朝总资产规模五千亿元及每年获利四十亿元的中期目标计划迈进。


近年,企业界除了基于商业运作的考量下,更加入对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关怀,进而让社会上围绕着一股正面的力量,而此,对于与民众站于同一线的银行业者来说,更是企业备受爱戴与肯定的关键。而华泰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华泰银)及臺湾中小企业银行(以下简称臺湾企银),分别荣获非金控银行类最佳社会责任奖以及最佳永续经营奖。


华泰银长期进行健康推广的工作,如举办四十五场的健康讲座、与全民健康基金会和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合作,在全省各分行的营业厅,为客户、为社区的民众举办免费的肝炎筛检活动,把关民众健康。


「华泰银行十年来,一直致力推广人生要有两本存摺的理念,我们除了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来增长客户『财富存摺』的数字外,更同时希望能协助民众增裕『健康存摺』,为国民埋下健康的种子。」华泰银董事长林博义分享。


臺湾企银成立至今超过一百年,自民间合会储蓄机构,转变为全臺唯一专注于中小企业融资与辅导领域的专业银行,并连续两年获得金管会「中小企业放款方案」及「创意产业放款方案」优等奖肯定。


提到臺湾企银获最佳永续经营奖,总经理周灿煌表示,臺湾企银能得永续经营奖,相当感谢同仁的努力与《卓越杂志》的肯定。「作为金融业百年老店,我们相当重视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追求永续经营更是一贯的营运方针」。


外商银行类〉
以国际视野
深耕在地化服务

金融国际化早已是全球化后不可忽视的产业脉动,如此方能与国际金融法规、趋势互相接轨,而其中外商银行在此项的表现中,更是集聚海内外人才,积极布局世界,透过融合在地化的银行经营思维,让银行业更上一层楼。


而此次外商银行,共颁发三奖项,依序为澳盛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澳盛银)获得最佳财富管理奖、星展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星展银)获颁最佳创新奖、花旗银行(以下简称花旗银)荣获最佳风险控管奖。


针对澳盛银荣获最佳财富管理奖,澳盛银个人金融暨私人银行总处长潘柏迪表示,澳盛银集团为澳洲前四大银行之一、纽西兰最大银行,也是目前唯一在臺湾设有分行之澳洲银行。


他强调,臺湾客户在财富管理领域是非常有经验的,不管是市场动态、财务规划等,都有相当充分的理解,而澳盛银在理解客户需求与风险管理后,提供适合的规划,配置投资顾问、保险规划顾问等,全方位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而这也是澳盛银客户最常给予的肯定。


星展银此次获最佳创新奖,总经理陈亮丞表示,近五年来,星展集团已经投资约新臺币一千两百亿推动数位创新,但追求的不单只是利用科技将流程简化,而是专注于全方位的创新改革,并将数位创新的思维,深植在所有员工的日常工作中,让创新变成星展银的DNA。「星展相信科技,尤其是Fintech将为银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因此我们从很早开始就积极拥抱数位世界,展开许多数位创新改革」。


而荣获最佳风险控管奖,花旗银风险控管负责人黄瑞正表示,花旗银深耕臺湾五十年之久,不论是洗钱防制产品适合度或风险控管等,花旗银都是以国际标准与世界接轨。近来花旗银积极投资生物辨识技术在金融科技上的运用,首创臺湾金融界「声纹辨识」,让声音成为客户的密码,开创金融服务新页。 


其实,可从这次的民调中发现,以上获奖的银行界标竿,都有一个共通点,即是「永远不在原地踏步!」产品创新、服务品质的提升、风险控管的新方针等,再再都是银行布局金融产业的宗旨。而面对未来的局势与科技变革,期许臺湾银行业界能透过良性的竞争,带动金融产业的发展,提供客户最妥善的金融服务。

 

走出旧有思维 银行业者各展千秋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