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石油减产恐对亚洲国家造成影响 印度影响可能最大?

2016-12-02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达到八年来首次的减产协议,这项消息对亚洲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少数成长傲视全球的亚洲经济体已经慢慢感受到油价上涨、出口转弱、货币贬值以及美国将升息的压力。

 

石油减产恐对亚洲国家造成影响 印度影响可能最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对此,印度可能是最该担心高油价的国家,近两年来低油价有助印度降低经常帐逆差,油价回升可能会改变整个情势。印度有八成的石油来自进口,且根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印度将会是2040年前需求成长最快速的石油消费国。总理莫迪先前为了要击退贪污,进而实施废钞政策已经冲击国内经济,若高油价又导致通膨升高,央行降息的空间将会有所受限。

 

当然油价回升也有受益者,像是马来西亚、汶莱与缅甸等石油天然气出口国就有正面影响。马来西亚更是亚洲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的石油净出口国,约五分之一政府的收入来自能源相关资源;同时,也对身为商品交易枢纽的新加坡与同为石油生产国的越南也是好消息。

 

石油减产恐对亚洲国家造成影响 印度影响可能最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国际油价因OPEC减产协议飙涨,布仑特原油期货继30日收涨9.55%后,1日盘中再涨至每桶52.99美元;纽约油价也在30日大涨9.3%,1日盘中续涨1.2%,到了每桶50.05美元,若能源成本持续上升,可能让部分亚洲经济体通膨上扬,进口物品价格上涨将对家庭支出构成压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