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同志族群用超高消费率告诉你!

2014-12-25

同志族群用超高消费率告诉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许多化妆、保养品牌将女性作为最主要的销售客户群,因为大众一般认为女人财最好赚,尤其是买到失心疯的女人。不过这种观念可能过于老旧,那是因为另一波更强的消费主力兴起,同志族群的消费力惊人,而且跨及各领域,从保养、休闲、电子产品,通通是他们的扫货范围。

 

这样的趋势称为粉色经济,源自于欧美,指的是由 LGBT(女同、男同、双性恋、跨性别者的统称)群体消费产生的经济体。它是近年来随着国际上同性恋群体的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和壮大,经济上出现的一个新势力。简言之,粉红经济就是赚同性恋者的钞票。而且这股金流的威力,已经不可忽视。

 

同志趋向年轻化,懂得享受生活保养自己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同性恋出柜逐渐趋于年轻化,尤其是 85 后、90 后。他们喜欢标榜个性,对时尚有着很好的敏感度,甚至比女人更懂得穿衣打扮。加之同性恋中寻求真爱要比异性恋难得多,他们更希望凭藉外貌吸引到对方,同时获得社会的认可。所有更愿意在时装业、美容业等方面大把消费。

 

相比异性恋,他们更懂得享受生活,保养自己。喜欢追逐高级食品及高端护肤品,喜欢旅游。同样是海外代购,数据显示同志群体通过海外代购获取护肤品的比例达 15%,而海外代购的通常都是价格较贵或国内不易买到的中高端护肤品。精益求精之下,对于时尚潮流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也逐渐与时尚潮流挂上等号。

 

很多 LGBT 的意见领袖都从事着广告、公关以及时尚等行业。他们不仅成了消费主力,而且个人口味及偏好渗透在各种商业决策中,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总体行业的走势。娱乐圈很多时尚名人都是同性恋,这些人已经成为时尚的意见领袖。

 

同性恋比异性恋更有钱,高消费能力推动粉红经济

上帝是公平的,同志虽然承受着社会舆论的压力,但是他们却不像异性恋年轻人大都要承担组建家庭,买房教育等压力。少了家庭支出的经济负担,因此拥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及消费能力。这样经济状况,在国外也被经济学者称为 DINK (dual income, no kids ),也就是双收入,无孩子。

 

根据西蒙斯市场研究局最近的调查数据,一名同性恋消费者拥有度假屋的可能性是异性恋者的两倍,拥有家庭影院系统的可能性是后者的 5.9 倍,而拥有笔记本电脑的可能性则是后者的 8 倍。而且这些数据仅仅是公开同性恋身份的群体。

 

全球范围内,LGBT 人口超过了 4 亿,拥有 3 万亿美元的消费能力。LGBT 群体佔据了全球消费市场的 5%-10%。基于 LGBT 的高消费行为,许多国家和城市一改往日态度,纷纷表示能提供「同性恋友善」式的服务。谁又能说库克宣佈出柜,何尝不是苹果公司在向粉红经济靠拢。如今,天底下不再是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了。

 

中国粉红经济成为待挖掘的金矿

而在西方国家,同志早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市场。英国是最先积极讨好同性恋旅游市场的几个国家之一。英国旅游局表示大概是 8 年前将目光投向回报率最高的市场,并确认了同性恋市场的价值。如今,法国、瑞士、西​​班牙和奥地利也如梦初醒​​,开始展开勐烈的宣传攻势。毫无疑问,各国的精明商家都想在这块大蛋糕上咬上一口。

 

在中国,由于氛围更为传统和保守,粉红经济也是近两年才被提到。Zank 发布同志消费报告指出,截止 2014 年年中,中国共有 7000 万的同志人群,佔总人口数的 5%。中国 LGBT 市场已经达到 3000 亿美元,仅次于欧洲的 8700 亿美元和美国的 7500 亿美元。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粉红市场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虽然中国的粉色经济是世界的最大经济体之一,但由于中国同志出柜率并不高,社会接纳度小,同志更注重隐私化,加之中国移动互联网极速发展。除了旅游、酒店业领跑粉红市场这些特徵外,中国粉红经济市场更趋于移动化。目前同志社交应用 Blued、Zank、G 友等,都曾拿到了大笔融资,可见资本市场对其格外青睐,从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众对于性别议题走向包容和开放,粉红经济已经以一种新兴经济的态势进入视野。这块蛋糕,要被商家收入囊中也是早晚的事情,要想粉红经济加上助力,还需要社会对同性恋群体的包容、国家的法制的开放等。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