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趋势正翻转:实习歷练等同正职!全球第一大猎人头公司找 CEO 实习生的秘密是?

2016-08-01

 

企业抢早鸟人才趋势正在改变中!

 

去年《哈佛商业评论》直言:企业落实实习生制度将是未来趋势之一。转到台湾现场,其实从联发科到台积电,很早即开始从大二在各名校预约人才,甚至 2011 年开始,台湾大学国际企业系教授李吉仁首度推动「台大管院实习发展计画」(TAIDA Internship Program;TIP),希冀商管学生能提早进入职场,认识未来工作真实样貌。

 

 

趋势正翻转:实习歷练等同正职!全球第一大猎人头公司找 CEO 实习生的秘密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趋势一:企业抢早鸟,实习生从大三提早到大一晋用

况且,实习制度在国外早已行之多年。如 Google、微软等国际大厂,对于实习生制度也设计完善,在台湾刚实施时以研发工程部门为主,继而也在行销与业务部门也开出实习缺。推动 12 年实习生计画的微软,迥异其他企业採寒暑假短暂学习,而是一整年计画;录取率不到 1%,比申请上哈佛大学还难。

 

企业抢早鸟目的在于:将人力转为人才,何以现今更形重要。专访艺珂集团台湾区总经理陈玉芬时,她语出惊人地说:「在台湾,学歷通膨化,年轻人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大二、大三就可进入职场,甚至可以不用上大学。但,前提是:透过提早进入职场,先找到自己的天赋。」她话语背后要说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念研究念到 27、8 岁,无益就是时间的浪掷。

 

另方面,她也点出大环境问题:「韩国政府推行『K-MOVE』计画(编按:2012 年,韩国政府成立专责支援青年海外就业的「韩国人移动中心」Korean Move,简称 K-Move),旨在培育年轻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提供更好海外工作机会),帮韩国年轻人在世界找工作,而我们政府呢?」

 

 

趋势二:进一步,拉到 CEO 身边实习学视野

所以,这些企业不仅将实习生当作正职人员来训练,还提升到 CEO 层级。从申请到录取,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并不为过。实习生不是过去印印纸本、倒倒茶水,而是被视为交付重要任务的正职员工,如开发产品功能、代表提案等。此外,实习时间点也从大三拉近至大一,就是希望「从一张白纸教起。」

 

何以要将实习制度提升到 CEO 等级?「等于是看管一个公司的营运状态,目的在于提高视野,工作机会不会仅限于台湾,而是世界性的。」她认为:CEO要懂得伸手找资源,把机会拿回来,格局就很重要。

 

所以,瑞士上市公司艺珂集团(Adecco)、也是全球最大猎人头公司,更进一步,在三年前推出:「全球 CEO 接班人计画」。您能想像跟在年薪上亿元执行长实习一个月的情景吗?尽管你只是一个学生却是一个洞悉 60 余国 CEO 决策的人选吗?

 

在今年赛局中,拿下台湾区第一名的是世新口语传播二年级学生张咸阳。初见面时,一身西装笔挺不逊于正职顾问。他从 1003 人中脱颖而出,纸本履歷经验外、还需通过影音自我介绍、再参加 33 人团队实境讨论,最后剩下 5 人,由陈玉芬亲自面试,得以让他跟在台湾区总经理陈玉芬身边实习一个月机会,闲暇之余还要把下班生活用影音方式 PO 上网,与来自各国的学生一较高下。

 

令人好奇的是,摊开与赛者资料,其中不乏国立名校、甚至最初还有哈佛大学生投递,最后为什么是他出线?「普遍能入选,多半具备英文力、国际经验和参与专案等 3 种经验,」陈玉芬进一步解释,「名校多半倾向成绩、分数思维导向,一开口不是问没选上原因,而是为什么我是第几名,」这是选拔完,她还花时间,跟 2 到 5 名决赛者各谈一小时所得到的体悟。

 

趋势正翻转:实习歷练等同正职!全球第一大猎人头公司找 CEO 实习生的秘密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趋势三:硬实力外,「谦虚和分享」软实力是出线关键

「诚意、谦虚和分享,是张咸阳出线关键。」她分析,影音履歷那关,先不提创意,令人惊讶的是,一个全球公司投注这么多成本培养实习生,但发现学生拍摄自我介绍影片时,穿着 T 恤自拍、背景还晾着内衣,「显现出来的是:没诚意!」而张咸阳的影片如同访问时,穿着正式西装,同时透过剪辑展现过去打工经验,也显现出创意。

 

他懂得站在同理心线上分享,进而组成团队,也展现其领导力。在 33 人团队实境赛中,彼此自我介绍外,企业也给予问题请他们分组讨论问题,例如:「2050 的集团发展格局是什么?」问题设计背后试探的是:该学生是否有未来前瞻性,以及组团队的能力。

 

通常会出现 3 种情况:1、主动交派任务,没有讨论空间,其实是暴露自己的缺点;2、要不保守不说话;3、最好情况是一个领导者站出来,问大家有没有想法,经由讨论建立一个团队(discuss to build the team)。「由于时间紧迫,情急下也可以洞察英语力,英文不是说得好就好,而是还内含文化和国际视野。」陈玉芬强调。

 

整个过关过程中,可发现大一曾在电销公司打工的张咸阳,基本能力准备好外,对该行业也瞭解,团队合作时,他会先提出讨论方案、建议和观点;懂得找人来帮他,「我知道自己不够厉害,很感谢背后是一群相挺我的好朋友友,」张咸阳说。

 

实例也证明他的实力。在他电销服务打工期间,从中发现问题,继而自己开发一套工具,不藏私分享给公司,且帮忙训练了 50 个人。他非出身大富大贵人家,父亲是个人设计工作者、母亲是出版社组长,但从高中参与辩论赛时,发现自己有组织力、写作力,以及关心与人相关事物,从而建立自信心。

 

他爸爸对他说:「人生要把握当下,但要留一点『剩下』。」家庭教育非轻易鼓励,採取的是建议,父母的放手与信任是他大展身手的动力源。让他懂得珍惜每一吋时间,提早进入职场打工认识自己,早点准备好自己,「不懂,我就去问,」流利英文是靠自己主动性与外国老师交谈、利用 SKYPE 结交国外朋友,练就而来。

 

一份清楚让他自信且自在。「我享受的是过程,」採访隔天,他开始跟在陈玉芬身边实习,比照 CEO,对着比他大 10 岁、甚至 20 岁顾问们发表上任感言。「我关心的不是成果,而是过程中怎么做,更重要的是,不想让帮我的一群好友、父母们失望。我希望有能力去照顾我在乎的人。」20 岁的他透显出一份早慧。

 

这是一场不容易打的战,首届实习学生朱正阳打到国际赛前十强止步,可是,一旦国际视野与格局打开了,如今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的朱正阳,学校课业外、课外行程不输给一位 CEO,走遍 30 余国、参与大大小小国际论坛。

 

小学弟张咸阳是否能为台湾在世界战局中取得一席之位,令人期待。

 

资讯来源:经理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