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禽流感发烧 国内留鸟中标

2015-01-19

禽流感发烧 国内留鸟中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禽流感疫情发烧,白头翁也中镖。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验局召开禽流感疫情说明会指出,苗栗县竹南镇一屠宰场附近发现死亡的白头翁,经检测后,发现感染新型H5N3亚型禽流感病毒,成为这波禽流感疫情中,首度在国内留鸟中验出禽流感的案例。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施泰华指出,日前苗栗县当地防疫人员,在竹南镇路边意外发现一群死亡白头翁,心中觉得有异,因此前往拾取3只死亡白头翁尸体,带回当地动物防疫所送畜卫所检测,昨确诊感染禽流感。

 

 

至于为何国内留鸟会感染禽流感H5N3?施泰华指出,推测是留鸟与候鸟在溼地附近互动时所感染,已派员加强监测当地野鸟状况。

 

 

农委会官员指出,目前常见会与候鸟互动的国内留鸟为白鹭鸶、斑鸠等鸟类,唿吁民众若是见到不寻常的大量野鸟死亡,最好能尽快通报当地防检人员,进行检验及消毒。

 

 

而白头翁死亡地点附近1公里内有一屠宰场,经查后,现场有100只左右的土鸡,初步观察鸡只健康状况无虞,也派员採样检验中。

 

 

防检局再公布屏东县万峦一家土鸡场,已经确诊为新型H5N8亚型禽流感病毒,这是继昨天首度在土鸡场发现新型H5N2(彰化土鸡场)后,又一土鸡场沦陷,已是目前国内第2家确染新型病毒的养鸡场。还有一家屏东县蛋中鸡场,也确诊为H5亚型高病原禽流感。防检局表示,这间蛋中鸡场为大武山牧场的关係企业,推测是因为在运送过程中,消毒不完全造成的感染。而这间土鸡场共有8万只鸡只、蛋中鸡场有14万只,当地防疫人员已陆续扑杀。

 

 

防检局表示,未来除了染病禽场需全面消毒,陆禽禽流感发生厂的周边3公里禽场,需检附兽医师签发的健康证明书才能屠宰,若未依此规定办理,最高可开罚100万元的罚锾。

 

 

外界也很关心年节鸡、鸭、鹅的相关供应状况,农委会强调,目前鸡只供应状况暂无受到影响,但鹅的供应状况冲击较大,已不排除紧急进口等因应方案。

 

 

根据农委会最新资料指出,截至18日下午6点为止,共有9县市送检274场、确诊239场H5亚型禽流感,目前共扑杀130场养禽场、26万2,062只。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施泰华表示,到今早8时,已执行扑杀场数152场,共计26万只禽类。其中,在苗栗县一禽场附近拾获的3只死亡留鸟白头翁,今天确认感染新型H5N3亚型禽流感病毒,显示此波疫情与候鸟高度相关,目前已针对苗栗此乡镇附近的禽场进行移动管制。施泰华说:『(原音)近期禽流感疫情路径分析发生地点及发生的亚型,与候鸟迁移路径一致,且苗栗发现有白头翁确诊H5N3亚型禽流感病毒,所以候鸟与此波疫情有相当大的关联性。』

 

 

此外,针对民众关切鸭、鹅等相关产品的供给状况,农委会已实施因应计划,以维持市场供应的平稳,尤其年节即将到来,农委会也拟订紧急进口等各项方案因应。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