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金门县长陈福海 让一线战场蜕变幸福乐土

2016-11-09

民国八十一年,前线战地金门,正式结束长达四十三年之久的戒严与实施三十六年的战地政务,正式开放观光。褪去神秘的面纱后,这座美丽的小岛正逐渐蜕变为幸福城市。

 

中国大陆十一连假前夕,金门机场迎来了一批批手持入臺证的陆客,在柜檯购买到臺北、高雄,甚至是马公的机票。很难想像这块二十多年前因为两岸关係紧张而风声鹤唳的岛屿,如今已成为两岸经贸、旅游往来的重要枢纽。

 

金门县长陈福海  让一线战场蜕变幸福乐土 | 文章内置图片

 

从推变拉力

新政策让金门实践青年的梦

 

「过去我们一直靠观光吸引年轻人根留金门,但伴随着紧密的两岸交流,金门出现了许多特殊的机会!」金门县县长陈福海从金门金湖镇镇民代表做起,也曾担任立法委员在中央为金门发声,这样的经验,让他比任何人都明白,新世代的金门应该努力的方向。

 

早在总统大选前,陈福海便向蔡英文提出《真爱美好金门政见建议书》,他表示,「臺湾不方便对中国大陆开放的项目,金门有条件可以先行先试!」他希望将金门定位为「两岸和平经贸特区」,让金门代表臺湾融入厦门自贸区、福建海西经济区的板块,掌握产业经济活化的先机。

 

在这样的前提下,陈福海也谈到让金门成为「两岸台商金融交易中心」的想法。若能由金门率先松绑两岸投资、人流、金流等法规,让两岸货币直接计价结算及办理通匯,必定能带动金门繁荣。

 

离岛人口外移时有所闻,其实不少年轻人决定离开金门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想找到资源充沛的城市实践梦想,以往的金门便受其所害,致令延宕发展,难以突破产业规模。为了让新世代的年轻人、离家的游子能在金门实现梦想,陈福海认为,在金门规画设立两岸经贸试点是最务实、可行的选择,他说:「中国大陆对臺湾开放了许多区域,但臺湾只需要开放金门与中国大陆往来,便能达到试行政策、造就繁荣的目的」。

 

另外,在基础建设与资源供给上,陈福海也有着创新的思维。陈福海表示,在金门与中国大陆通水的基础上,与中国大陆的电力、燃气等产业都会有合作的机会;用经济实惠的方式解决基础建设问题,并透过合作交流,提升金门工作机会与国际能见度,将成为年轻人愿意留在金门的一大诱因。

 

金门县长陈福海  让一线战场蜕变幸福乐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示意图

 

扶植金门医院

让离岛不再为医疗所痛

 

除了照顾青年就业外,在地医疗一直也是金门的发展重点之一,特别是最需要医疗照护的老龄人口已占全县总人口的一一%,提升在地医疗品质更是迫在眉睫。陈福海说:「为瞭解决金门乡亲的『最痛』,县政府年编两亿元新臺币预算,加强软硬体资源,希望根治金门医疗资源不足问题」。

 

在县政府的计画下,早期需大费周章,搭机、乘船至臺湾本岛的就诊项目,现在在金门就能享有同等服务。目前金门医院已备有特殊需求者牙科诊疗设备,也让身心障碍者不必再搭机到臺湾补牙,除此之外,人工生殖医学中心、心导管室等特殊服务也逐一成形,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卫福部、臺北荣总,以及金门县政府三方签署共同经营契约时,同步启用的心导管室,营运半年多来,已有效减少五成以上的紧急移送本岛案例,成效斐然。

 

近期启用的核磁共振扫描仪,更是医学中心级设备,另外,年底更将达成紧急医疗空中转诊民间直升机驻地备勤的目标,让患者移送到臺湾本岛时间能减少一半以上。陈福海表示,现在的金门正努力缩短与臺湾本岛的医疗服务差距,希望降低转诊后送臺湾本岛的比例。

 

当然若就医疗成本考量,十三万人口的金门要维持金门医院的收支平衡是相当困难的事,陈福海说:「臺湾医疗已有品牌效益,若能在政策上有所松绑,放宽中国大陆来金门就医,就能替在地医疗的永续经营再添助力」。

 

从文到武 从商贸到娱乐

发扬金门观光价值

 

提升金门经济发展,除了推出新政及扶植医疗产业外,在地文化的弘扬更是吸引游客观光的关键。金门的汉文化歷史可追朔自晋代,「五胡乱华」期间,义民逃居浯州,所谓「衣冠士族」六姓,是以,金门纵是土地荒嵴,耕稼不易,却又文风鼎盛。陈福海也说:「在科举年代,就曾有过小小一个村出过七个进士的事蹟,到北京当官的更不在少数」。

 

在歷史的洪流中,海岛不仅文官、武将辈出,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更有金门人经商的身影。侨居海外的金门人,有了成就后就会回到故乡兴学堂、盖洋楼,时至今日,金门岛上富饶异国风情的洋楼就有一百余栋!

 

除了洋楼外,在金门随意走逛,都能遇见富有闽式风情的古厝,大、小聚落更多达一六○余处,着名的珠山、欧厝、南山、琼林等传统聚落更被列为文史保护区,成为观光旅游的重要指标。陈福海说:「金门的建筑就像是这座岛的活歷史」!

 

金门在民国八十一年结束战地政务后,随着两岸关係渐趋和缓,散落在岛上各处的坑道、碉堡、营区等便成为金门重要的观光热点,单凭这样还不够;陈福海表示,金门除了慢活之旅外,还将搭配「金门和平经贸特区」计画,对接厦门成为「金厦自由旅游区」,他希望中央政府能适度放权,予金门旅游更多的发展商机。另外,为满足商务人士需求,他还构思发展「高端旅游区」,藉由国际生态高尔夫球场、游艇港,以及相关产业建设,让日后的金门游更发光、发热。

 

配合永续发展,金门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如为因应水电不足,发展出太阳能发电与污水、废水回收的免税购物园区─「风狮爷购物中心」;採用节能LED照明、太阳能发电系统、雨水回收系统而成的五星级低碳饭店─「金湖大饭店」等等,但这样还不够;陈福海说:「除了去年底引进十二台电动巴士外,目前金门也与中华电动二轮车合作,未来也不排斥与Gogoro接洽,让金门的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共存百年」!

 

横跨产业、医疗、观光面向的新政来临,在陈福海的带领下,金门将成为「老有所终,壮有所用!」的幸福乐土。

 

金门县长陈福海  让一线战场蜕变幸福乐土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