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 邀您观赏偶戏艺术!

2016-12-09

2016年第15届亚太传统艺术节,今年首度移师至宜兰县五结乡利泽简地区及甫落成的臺湾戏曲中心办理,其中重头戏将于12月9日起一连三天在利泽老街盛大举行,汇聚国内外偶戏领域艺术家,将与民众分享偶戏艺术的当代风采。

 

主办单位国立传统艺术中心表示,自2000年起以「传统艺术的再生」为主题,启动「亚太传统艺术节」,至今已邀请超过26个国家、91个外国团队、逾千名艺术工作者来臺,呈现亚太地区民族乐舞、偶艺以及戏曲等为主题之多元节目,逐步建构当代「亚太文化生活圈」意象。2016年则企图以艺术扎根的角度与做法,让参与者不仅止于观赏,更是身歷其中的协作者或创作者,也期望藉此创造艺术交流的各种机会,让传统与当代的跨域碰撞,发展出精彩的火花。

 

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择定「偶戏」为筹办方向,并以「无物不成偶-传统偶戏艺术的当代碰撞」为年度主题;内容上则以原来为观众服务的演出推广节目,转而为促进艺术交流分享的艺术节庆;透过「人才培育」、「在地连结」、「国际交流」与「作品研发」等主轴,邀集臺湾在地艺术工作者与国际艺术家共同生活、合作、分享、创作,开启更多艺术合作契机与对话空间。

 

本届艺术节各分项活动自2016年6月起执行至今,已陆续在位于利泽简的利泽国际偶戏艺术村举办各式人才培训活动,包括「偶戏学校练功班」、「国际偶戏大师班」,以及夜宿谷仓之「偶迷进修班」等丰富多元的育才课程,吸引专业表演艺术工作人员以及表演艺术同好来到宜兰学习偶戏艺术。学员更带着满满的学习收穫,至宜兰县境内八所学校进行偶戏推广,透过体验,让更多民众感受偶戏之趣。

 

「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 邀您观赏偶戏艺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提供)

 

其中,今年首度规划的「艺术家驻村计画」,大规模徵募10位国内外驻村艺术家(4位臺籍、6位外籍)自11月陆续进驻利泽简后,透过积极瞭解当地丰富的人文歷史背景,并组成创作小组,发掘各自的专长与对偶戏、对地方的想像,展开共同创作之旅。艺术家们更参与在地庙会办桌活动,赴各宜兰县境内多所学校分享、讲座,深化跨文化的心灵交流与互动。9日下午在利泽简偶戏艺村的成果发表,展现了多国驻村艺术家精彩丰硕的创作成果。

 

12月10日、11日週末假期, 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的重头戏-「国际偶戏艺术匯演」,将在利泽老街及週边社区登场。今年匯演节目打破传统剧场演出形式,特别依据各种节目特色将演出设计于各式户外空间,结合宜兰县五结乡利泽村的在地人文空间如利生医院、永安宫等环境场域,创造一场场别开生面、贴近生活的精彩偶戏演出。

 

本届匯演除3个臺湾在地团队外,另邀请亚太地区3个精彩的偶戏团体:来自中国大陆已有400多年歷史的高州木偶戏,被誉爲「百年古傀儡,时代新经典」,一位艺师于农暇赋闲之时,肩挑木偶箱走村串巷,集唱、做、吹、打于一身,是传统偶戏发自庶民生活的最佳演绎;越南水傀儡的女演师Nguyen Ho Thuy Tien(阮胡水仙),以极创新且具创意方式,结合多种偶戏形式与越南民俗艺术戏曲,创作出别具心裁的独角戏,展现传统结合当代的迷人风貌;闻名世界的澳洲光影戏大师Richard Bradshaw(李察・布莱萧),独创幽默风趣、充满创新机关的光影戏,一个人包办唱、演、道具、灯光等所有舞臺元素,却能同时吸引百人观众分分秒秒的注意力! 

 

「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 邀您观赏偶戏艺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提供)

 

而来自臺湾的三个表演团队,则各自精彩地展现偶戏艺术传统与当代的碰撞:新世界掌中剧团的表演以金光戏和机关变景见长,节奏紧凑、充满神秘感,又通俗亲民,作品《风云再起~幻海星尘》将呈现更精緻化的舞臺设计与武打动作,精炼过后的逗趣口白,将让民众体验完全不同以往的布袋戏感受;融合传统与现代的作品《夜莺》,则是无独有偶工作室剧团惊艳欧洲的代表作,以安徒生这则主题迴绕在智慧美善与喜悦的寓言故事,连结欧洲和亚洲传统,融匯中西方截然不同的文化以及迥异的戏剧表演技巧,碰撞出崭新的艺术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特为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全新创发的新布袋戏实验室计画2号作品《东海小金刚》,则以臺湾民间故事为本、臺湾民俗技艺掌中戏为技,结合符合当代欣赏节奏的声光效果与视觉美感,为传统故事与戏剧形式创造出极具层次感的当代风貌。该场演出安排于12月5日、12日、13日在臺湾戏曲中心3102多功能厅演出。

 

为了让来到利泽的民众更贴近利泽生活、感受在地体验,主办单位亦于12月10日、11日两天规划「漫游利泽・偶戏艺术在巷口」系列活动,以利泽老街为场域,办理以偶戏为主题的艺术市集活动,展现偶戏多元且富创意之特质。市集内容包括「偶戏擂台与艺术手作示范」-邀请偶宝贝剧团、锦飞凤傀儡戏剧团、黄侨伟布袋戏等传统与当代偶戏团体以互动方式演出,以及专精提线偶创作的黄宪章、偶头雕刻师林朝仪等工艺师进行现场示范戏偶制作;「偶戏故事屋」则由已在宜兰县落地生根的「无独有偶工作室剧团」志工群,以立体故事屋形式介绍偶戏艺术与宜兰特色;「古艺转生」市集,将有老手艺与时令农艺展示,带领民众轻松体验人文、艺术与生活;此外,每日上午亦安排有老街导览,带领民众近距离观察今日利泽简,感受传统文化的美感温度。

 

「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 邀您观赏偶戏艺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提供)

 

精彩的2016亚太传统艺术节已于12月5日起盛大举行,其中「偶艺百匯-国际艺术节匯演」、「漫游利泽-偶戏艺术在巷口」两活动将于12月10日至11日在宜兰县五结乡利泽老街及週边社区展开8场演出活动与两天的艺术市集;「偶艺百匯-国际艺术节匯演」中的「新布袋戏实验室计画2号作品:东海小金刚」则于12月5日、12日、13日在臺湾戏曲中心3102多功能厅演出8场;另「国际论坛」则于12月12日、13日在臺湾戏曲中心7003多功能厅举行。各项活动皆为免费参与,惟部分场次需事先报名,喜爱国际偶戏艺术的民众,请千万不要错过。详细活动资讯、报名或室内活动索票办法请洽承办单位:无独有偶工作室剧团(03)9501977、或请上传统艺术中心网站相关主题网页查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