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尼泊尔地震 首都重建需5到10年

2015-04-27

尼泊尔地震 首都重建需5到10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尼泊尔发生规模七点八强震,民众惊慌失措,有人描述「突然间所有东西都垮下来了」。人人脸上充满恐惧与茫然,许多人止不住哭泣。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经济中心,但震后残破不堪,整体影响取决于灾害的规模,以及应对的资源和能力,但这却是这个国家所没有的。

 

这场强震已经造成超过 2300 人死亡,死亡人数预计还会随着救援深入,而进一步攀升。首都加德满都附近房屋倒塌、路面断裂,并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至少 18  名外国登山客丧生。印度、孟加拉、中国大陆西藏地区和巴基斯坦等邻国也有至少70余人罹难。

 

首都加德满都列为世界遗产的「杜巴广场」上的诸多建筑,以及九层楼高的古蹟「达拉哈拉塔」均被震垮,可能有五十名正在塔内参观者受困瓦砾堆中。除了达拉哈拉塔,还有另外11处处是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的受损情形是完全坍塌,估计重建时间等长达5至10年。

 

尼泊尔是亚洲穷国,GDP 甚至不及美国所有的 50 州。除了农业及匯付之外,旅游业更是重要的经济支柱,国家也无力支付灾后重建所需资金。即使在地震前,亚洲开发银行 (ADP) 估计,尼泊尔每年需要目前 4 倍以上的基础建设经费,才能在 2020 年前吸引外匯进入。

 

尼泊尔所在的喜马拉雅山区板块运动频繁,这次地震规模大且深度浅,多数民房都是不耐震的土砖房,加上地震可能引起山崩,因此这次强震死伤相当惨重。更有印度学者在两个月前预警,喜马拉雅山脉中部已有七百年不曾剧烈变动,强震只是早晚的问题,可惜专家的警告还是来不及挽救近两千条人命。

 

孟买资深地绿经济学家 Rajrishi Singhal 表示,邻国的援助有助加快尼泊尔的復原,但原先较为落后的基础建设、和残破的物流系统,都会造成影响,接下来会见到低收入、低营收、高通膨及进口损失,人们这一年会非常难熬。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这次强震的经济损失,约占 GDP 的 9-50%,初步猜测是 35%。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