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当新创活动囿于固定形式...

2014-12-16

当新创活动囿于固定形式...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新创活动的设计似乎一直围绕着一件事:创业家对台下投资人的pitch;近期新创活动更积极邀请国外创投,以期能够更加活络国内新创生态。

 

 

新创活动的主体,应该是创业家,而非投资人。终于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不再只想当高薪上班族,而选择自己出来创业承担风险,他们是台湾的未来,他们才是活动的主体。那么一场活动中,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新创团队需要真实理解投资人看法,以及与投资人深入互动的机会

 

如果 pitch 主轴是协助团队融资,那么气氛就该是一场生意交手,而非一场校园创业比赛。

 

评审应至少符合以下三条件之一:
 

1.过去18个月有投资早期(种子或A轮)的投资人
 

2.本身具备丰富创业经验者
 

3.过去18个月平均每週至少花八小时辅导早期新创团队者

 

 

Pitch 活动进行前,主持人应该针对过去12个月有投资早期新创的投资人,而尤其是那些主导投资者(lead,非跟投),予以特别介绍:投资了哪些公司,哪一轮,多少金额,目前找哪类型题目投资,偏好什么阶段的公司?

 

 

进行方式:
 

六分钟 pitch,六分钟问答,发给每位评审三张牌,绿色写:非常有兴趣,红色写:绝对不会投,黄色写:我有问题。

 

 

团队 pitch 完以后,评审举牌,主持人点名评审,以绿色或红色牌优先。被点名的评审先说出自己为何非常有兴趣,或为何绝对不会投以后,可以问团队问题。举绿色牌者,接下来两週内,必须给团队足两小时的一对一面谈机会。

 

 

不履行义务之裁判,明年就当 VIP贵宾,但不邀请为评审,全程没举绿或红牌者亦然。都只举红牌也没关係,让大家听听理由。讲完理由,团队不认同可以回应。

 

 

 

新创生态需要有能力且看得懂的资深创业家或天使投资人参与

 

如果战场上创投是坦克与军舰,那么创业家与天使就是前面先开路,排出障碍让坦克与军舰能够进场的F-22。

 

如果创投是大联盟球队经理,那么创业家与天使就是大学学长(姊)与球队教练。

 

 

团队无法取得资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釐清原因:市场不大、利润太低、股权结构问题、商业模式问题、scalability 问题、出场问题... 到底是什么?问题解决了,卖相漂亮了,就如同球员变强了,球探自然就来了。球员不ready,接触再多球探也没用。

 

 

国外创投的价值,主要在于里头多创业家可以协助团队。为了吸引这种有价值的创投,国发拔萃方案设计了新的诱因机制,希望藉由国发的资金,吸引国外创投一起投资国内新创。

 

 

对团队来说,钱就是钱,一百万就是一百万,国外的钱不比国内好用,重点是国外创投所拥有的丰富创业家能量。在吸引国外创投来台的同时,我们得用心关注:来的是球探,还是有本事伯乐相马的教练?

不论国内外,创投不投资的另一原因:看不懂题目。例如,企业资安是很专门的领域,一般创投要审资安的案子并不容易。此时创业家与天使就很有用:例如,如果我这资安产业的创业家,详细看过案子,并提供 seed round,对创投来说将是很好的背书。

 

 

同时,成功创业大部分身居要职,手上掌握客户,背后也有大的平台与好的人脉,可以即时帮助团队。

找案子是创投职场份内的工作,而资深创业家却没此责任,所以有时更难邀请。对于这群人,新创活动可以长期多接触与照顾,培养出一个社群,增加团队与他们互动的机会。

 

 

 

新创生态需要更活络的社群以及更开放的互动平台

 

明星运动学校之所以能够持续培养出明星球员,不只是有好的教练,学长(姊)学弟(妹)形成的社群也是关键推手。在大家一起的努力下,台湾的新创生态圈已慢慢成形,新创活动除了以往的 pitch 之外,更需要有新的设计,来支持快速成长中的创业社群。

 

 

 

新创团队需要避免重复参加性质一致的活动

 

新创团队普遍缺资源,校长兼撞钟下,每天对新创都是宝贵的。很幸运地,国内新创环境终于开始蓬勃,但目前新创活动分散,除了有各政府各单位(中小企业处、工业局、国发、各县市政府、学校)出资的活动外,还有民间媒体与加速器的许多活动。

 

 

在活动多而团队不足的情况下,好的团队被多个活动邀请,不好意思拒绝,但活动规格相似,国内真的有在投资早期的创投也就那么几家,导致许多活动流于形式,政府民间花了钱,花了时间,团队有不断奔波,但成效却有限。

 

 

这种问题反映了国内新创开始蓬勃发展,我觉得是令人兴奋的!接下来,希望这些活动有机会整合成更大型的活动,或者开始区隔定位,让整个生态圈能够有效利用宝贵的资源。

 

 

 

赢得一场 pitch?

 

创业活动常遇到的场景,创业家辛苦地站在台上,对着坐在椅子上的评审 pitch,接着被品头论足。想一想,创投投的不一定是自己(或自己募来)的钱,学校或政府单位花的预算也是纳税人来的。但是创业家展现的东西,都是自己一点一滴辛苦累积出来的心血。

 

 

所以有胆站在 pitch 那一边,而不是站在评审这一边,你就已经赢了。没有创业过的人很难体会创业家的心情与艰辛。不论此时能否募到钱,不论是否赢得名次,有创业过的人,一辈子都是赢家!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