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二○六○高龄人口破四成 熟龄商机夯

2015-01-07

二○六○高龄人口破四成 熟龄商机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老龄化社会即将来临,但「社会」是否已准备好,面对生活型态与价值观的大变迁呢?在过去,熟龄属于社会的边缘族群,多数民众提及「熟龄」都直接联想至医疗、安养中心、经济弱势等较负面意味的名词,随着人口结构的变迁,他们将从社会的边缘族群挤身至主流族群,臺湾熟龄人口的生活形态及价值观,将在十年内大风吹!

 

 

根据国家发展委员会统计,至民国一百一十五年,全台六十岁以上人口将突破二十%,到了民国一百五十年,全台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超过总人口数四成、青壮年占总人口数五成,幼年人口占不到一成。

 

 

这项数据不只反映出臺湾未来就业结构问题,更值得民众关注的是,生活型态将掀起巨大变动。举例来说,日本零售集团与异业合作,推出熟龄族购物中心,可来此採买和测血糖、看盘、做瑜伽;居酒屋兼营安养中心,并生产生机食材,银髮商机已多于居酒屋生意。

 

 

 

业者出招 抢攻熟龄商机

 

在日本,便利商店为强化对高龄者的服务,增加小包装或散装商品的陈列,以满足独居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商品展示上,增设银髮商品专区,方便消费者选购适合自己的商品。销售电动按摩椅的店家,因高龄者不方便出门,改以租赁方式,将电动按摩椅送到府试用。

 

 

建筑业更是这波动盪中不可忽视的脚色,以往主打「小家庭」的建案,逐渐发展为专攻「单身」、「熟龄人士」住宅;汽车产业也积极投入安全驾驶系统与无人车的开发等。这些产业顺应消费者需求的转型,都源自于各别企业对于使用者需求的瞭解,以及发挥创意的创新作法。

 

 

 

熟龄族 社会最富裕的一群

 

根据现今的臺湾社会风气,多数民众可能很难想像,被视为经济弱势的熟龄族有如此大的商机可以发展,但事实上,现今社会最富足的一代并不是青壮年,而是熟龄族群。

 

 

根据行政院主计处民国一○三年人力运用调查报告指出,平均三成以上四十五岁民众,月收入都有四.五万以上;二十五到四十四岁民众,仅有两成可达月收入四.五万。加上医疗日益进步,熟龄才是现今社会有条件「富足」、「乐活」的一群。

 

 

食、衣、住、行、育、乐市场百废待举,尤其进入人生后半段,对「健康」更是马虎不得,举凡医疗、住宅与日常生活第一线相关的照护,都是臺湾社会首要建置的范围。这些臺湾消费较宽裕的一群,更懂得享受生活,因此,过去单一的「照护」渐渐满足不了他们,如今熟龄族群更期待的「服务」。

 

 

 

熟龄住宅风行建商 设计合宜居家 

 

在臺湾,打造熟龄友善住宅的先驱,可说是润泰集团,早在二十多年前,润泰集团就在新北市打造「润福新象」,主打国内首座五星级银髮住宅,与日本中银建物株式会社技术合作。

 

 

在这座五星级银髮住宅内,备有二十四小时有护理人员值班,提供住户急症发生时,紧急送医之协助,为把关健康,每周有特约医院专科医师到馆内门诊,持健保卡即可挂号,看诊后由护理人员前往医院代办批价、领药作业。位居新北市淡水区的润福生活新象老人住宅,邻近淡水马偕、关渡、荣总等医院。是臺湾相当完整的银髮专用住宅。

 

 

二十多年后,国扬实业、远雄、兴富发均投入银髮住宅市场。在臺湾,多数银髮住宅规划以二十五坪至四十坪为主,软、硬体皆将银髮需求出发,家电设备、警报系统及防滑地面等皆是必备设置,加上部分熟龄族有健忘的困扰,在居家装潢上,也请来专门设计师打造直觉化收纳空间以及无障碍动线,方便熟龄族生活。

 

 

根据臺湾房屋智库分析,熟龄族因为生活需求,多半仰赖交通便利、附近有医院方便就医、领药的区域,也因此医院周围的住宅往往受到熟龄族欢迎。

 

 

臺大医院周边,中古屋房价每坪七十六.三万元,比起同为中正区的均价贵十八.三%,臺北三总医院、臺北三总医院也有相同现象。

 

 

 

搭载科技 智慧宅整合健康照护

 

建商蠢蠢欲动,保全业也积极跨足银髮居住市场,中兴保全近年积极由传统保全业转型为生活服务业,在智慧宅、健康照护服务(MyCare)等产品挹注下,企业营运有机会再创新高。

 

 

健康照护服务(MyCare),提供二合一血压血糖量测,并以图表呈现,随时注意熟龄族群的健康,当数据显示超乎正常值时,将有专人主动提醒,并通知家属,为了因应各种突发状况,由专业护理顾问组成的二十四小时谘询服务,让熟龄族群在家就能享受专人照护。

 

 

 

强推远距照护 医界不落人后

 

除了居住环境将更有善于熟龄人士外,国内医院更纷纷推出「远距照护」服务,臺大医院远距照护中心,结合电子病歷、远距照护资讯网路、远距生理监测系统,由医疗团队监控各项生理数据,当参与本项服务的民众,会有专门个案管理师每日监测健康指数,以减少疾病復发或严重併发症,提升其生活品质。

 

 

近日卫生福利部苗栗医院积极整合医疗资源,成为全台首间「老人医疗示范中心计画」医院,许多长辈经由老人医疗团队检查治疗,成功摆脱轮椅,欢喜迎接老年新生活。

 

 

高龄化且扶老比相当高的苗栗县,医疗及长期照护需求量大,为了减轻家庭成员照顾年长者的负担,整合医疗资源,建构老人照护示范中心,针对县内中高龄民众推行整合性的医疗照护服务。

 

 

 

借镜国际 打造高品质熟龄生活

 

在日本,丰田住宅锁定拥有中高消费能力的熟龄族,推出高级租赁住宅,此社区拥有一千一百坪的广大庭院,可供老人种花、种菜,还有大浴场、健身房等休闲设施。配合高龄者的需要,入住者可享受二十四小时看护服务,社区内还有医院和餐厅,提供健康餐饮。

 

 

向来被视为社会福利政策表率的瑞典,由于熟龄人口照护被视为政府责任。为打造一个能够「独立生活、安全无虞、保有尊严与隐私」的生活环境,瑞典政府推行「居家/社区安养」,促使熟龄人口「在地老化」,并提供各项居家安养措施,让高龄人口独立生活。另一方面,设置日间托老中心,提供社区居家熟龄人口照顾服务场所,同时做为熟龄人口交谊及兼具家庭照护据点。

 

 

翻开臺湾近年来因应老龄化社会的政策方案,多以提供「基本照护」为主,只是,社会进步的速度永远快于政策速度,若能借镜国外,打造眼光更长远的照护计划,臺湾对老龄化的照护及服务方能一次到位。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