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下班绕路车祸 未在正轨理赔遭拒

2015-04-30

下班绕路车祸  未在正轨理赔遭拒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若上下班途中发生车祸确认为职灾,劳工可向劳保局申请职灾医疗给付,若住院达4天以上,还可申请伤病给付。但若习惯走远路行不行?

 

上下班途中路线绕远路竟然会无法申请职灾?胡姓网友昨在脸书分享,去年2月,他从台北远企对面的工作场所下班,因为基隆路车多危险,平常都绕道走和平东路转罗斯福路的方向回新店的住家,没想到当天却在新生南路交叉路口,与路边停车的计程车发生擦撞,导致左手臂关节处骨折送医。但事后劳保局却认定资格不符,原因是上下班骑机车通勤的路线,非Google地图建议的行车路线。

 

劳保局职灾给付组科员蒋启明解释,不是不给付,是要看路线,「新生南路也是一条宽敞的大路,他只要花一半的时间,所以依照一般人的习惯,是不可能绕这么远的路。」这位网友上下班路径和捷径差了1倍,有违常理,才会有这样的判决。但民众认为实在太扯了,难道不能有事绕路回家吗?

 

胡姓网友提出争议审议及诉愿皆被驳回。他在诉愿书中主张,劳保局只因为他走不同且较安全的路,就认定「非应经途径」,「是否所有劳工是否皆需向劳保局申请认可之路线,才是上下班应经途径?」他走这条路线已经近5年,「不是应经途径?甚么才是应经途径?」

 

劳保局解释,是参考Google地图的街道图推估合理的上下班途径,而非直接引用Google模拟的最短路径来当推翻依据;过去没有Google地图时期,劳保局也是用纸本地图来推估合理的上下班路径。

 

劳保局说,一般民众上下班时若去买早餐、晚餐,或接送老公、老婆、小孩,只要符合「顺道路径」、「同方向」,若途中发生车祸,劳保局多会从宽认定为职灾;但此案情况是当事人认为A、B路径很危险,坚持绕外围走C路径,就属需自行承担的风险。但职灾竟然是因google地图认定,也难怪引发外界争议。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