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房还是老的好!双北中古屋成交升

2015-05-16

房还是老的好!双北中古屋成交升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受税赋政策影响,购屋民众从新屋转向中古屋。新屋交易占比下滑,但北市新屋价格反逆势小涨。实价登录资料显示,今年双北屋龄5年内的新屋交易占比持续滑落-今年第1季北市屋龄5年内的新屋交易占比,较去年同期下滑13个百分点,落剩1成5左右,新北市新屋只微缩1.1个百分点,剩下3成,7成是中古屋成交。

 

受持有税、交易税大幅增加影响,实价登录资料显示,今年双北屋龄5年内的新屋交易占比持续滑落,尤其北市便从去年第一季的27.9%,跌落至今年第一季的14.7%。但北市新成屋价格逆势上扬,每坪76.7万元,年增2.5%,新北市则下修2.8%,每坪34.6万元。

 

房市交易冷淡,今年首季台北市新屋成交价却仍上涨2.5%,使得台北市新旧屋价差扩大,平均每坪价差达19.5万元,比去年差距多出2.7万元。新北市新旧屋价差反缩小,今年第1季每坪差4.2万元,比去年同期少7000元。专家提醒,因新北市新屋让价幅度高于中古屋,可能开始出现价格破坏,冲击到中古屋市场威力不容小觑。

 

在政府持续推动房地合一税立法,朝实价课税目标迈进;同时增加持有税、交易税,包括豪宅税、囤房税等,都加深购置新屋的疑虑。有购屋需求的民众因此将目光转向价格实惠的中古屋,让中古屋成交占比攀高。

 

去年房市买卖移转交易量仅32万栋,是12年来新低,估计今年交易量也在30~32万栋间,预计会是与去年持平的状况。不过,大家关心的房地合一税行政院版本是轻税,有9成屋主不受影响。且新税制最快2016年上路,对购屋族而言,反而是「今年买房交易会比明年好」,预计今年购屋客进场意愿会加强。

 

虽然北市新屋交易量持续探低,中古屋交易占比则攀高,但价格走势却不同。北市新屋小涨,中古屋则小跌1.4%,每坪57.2万元。新北市的新屋、老屋房价则小幅修正,老屋每坪30.4万元,新屋每坪34.6万元。

 

今年交易有两大特色,一是高单价、高总价的交易不见踪影,二是交易对象偏外围市场、蛋白区,因此房价多有下修的迹象,也可看出房市正处盘整期。

 

统计显示,北市新屋还有逆势成长的潜力。应是统计样本差异所致,从实务来看,现在价格都是下跌的。过去一年房市几乎没有好消息,过去半年几乎没人看房,也让屋主现在开价倾向较为合理的价格,议价空间也比以往多出2%,约是实价揭露价格的5%~10%左右。

 

对于持有新屋的屋主来说,持有越久、成本愈高,尤其是高总价住宅的屋主,更是首当其冲,建议应加快获利了结出场,适度让价以符合市场需求,缩短交易时程,避免市况急转直下,有行无市、乏人问津的状况发生,造成自身资产大幅减损。至于持有旧屋的屋主,在价格破坏下,比价效应将持续发酵,即使自身房产位于精华区块,仍应积极留意价格破坏引起的价格修正连锁反应,有感让利,有助于房产顺利成交。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