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劳委会新增「大统条款」160万退休劳工受惠

2013-11-22

 劳委会新增「大统条款」160万退休劳工受惠 | 文章内置图片

 

经济不景气,台湾仍有近160多万名劳工仍用劳退旧制,近几年有许多雇主的旧制退休金不足案件频传,包含太子汽车及大统长基都被列入其中,这些皆是因为雇主平时未依法提缴,造成劳工恐领不到退休金。

 

劳委会下周将在《劳基法》新增「大统条款」修正案,要求雇主足额提拨未来一年可能退休劳工的旧制退休金,保障劳工退休权力。

 

劳退新制八年前上路,五百七十多万新制劳工每月由僱主提拨薪资百分之六金额的退休金到个人帐户,退休金可带着走;但仍有一百六十多万劳工适用劳退旧制或保有 旧制年资,符合退休要件时由僱主依年资一次发给退休金,最高为四十五个月薪资。依法僱主须每月帮旧制劳工提缴相当工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十五准备金到专户。

 

一年前就要存够钱

但许多企业未按时提缴,如上月大统长基遭爆可退休劳工所需退休金七百万元,但公司仅有三万四千元准备金。劳委会拟修法要求僱主除按月提缴准备金,还须帮未来 一年可能达退休要件劳工拨足退休金。如企业内明年有两名劳工退休、共可领退休金五百万元,则今年三月前帐户内须有五百万元以上。


此修正案预计下周由劳委会委员会议审议,最快年底送行政院,是劳退旧制准备金制度上路近三十年来最大变革。

 

资遣费位阶也提高

劳委会官员说,修法后拟透过劳保、劳退等资料,估算企业隔年所需多少退休金,主动发函要求业者提足。未依法提缴劳退金,依现行法令可罚两万到十万元。另外, 修法也将提高劳工退休金和资遣费债权顺位,让劳工的债权和有抵押物的债权相同位阶,避免公司歇业、资产处理后钱都先被银行团拿光。

 

「忧僱主歇业规避」

劳工林威文说,僱主若有心倒帐,只要在旧制劳工退休前一年歇业就可规避,劳工恐仍领不到退休金。不具名小型企业主说,企业平时有按月提拨旧制劳退金,劳工退休时应该够付,「修法应对平常没提拨、且有大量旧制劳工的家族型企业冲击最大。」


台湾劳工阵线祕书长孙友联说,肯定修法方向能保障旧制劳工较能取得退休金,但过去劳退旧制准备金提拨情形不佳,其实源于政府稽查不力,修法后要严格落实才能保障劳工;他也认为劳工和银行同一顺位抢钱,恐抢不过银行,退休金债权应优于抵押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