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2013-12-24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圣诞节到了,想要把家具汰旧换新,布置得更有过节气氛,但又不想多花钱?几乎所有人都会选择去IKEA找灵感。以设计感、便宜价格为诉求的IKEA,有着鲜明的品牌风格、新颖但又大众的设计、平易近人的价格、友善且舒适的购物空间,就是它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原因。这个创立至今50年已经在全球各地开设了超过330间分店的企业,如今会这样广受全世界消费者欢迎,都要归功于创办人英格瓦坎普拉的独到眼光以及小气性格。

 

创办人英格瓦坎普拉(Ingvar Kamprad)出身于全瑞典最穷困地区,让他从很小的时候,就渴望功成名就,一心想摆脱贫穷。五岁时的坎普拉就非常有生意人的特质,看准家乡几乎没有商店,于是便向姑妈借钱买了一百盒火柴,然后再以两倍的价格卖给当地农民,赚得第一桶金。十五岁后的他又做起邮购生意,用复写纸拼出一本型录,包山包海卖着各式各样的日用品,在自家门前成立了第一家公司,取名”IKEA”(I是他的名字“英格瓦”、 K是他的姓氏“坎普拉”、 E是他住的村庄“埃姆特瑞”、 A是最近的大村落“阿干那瑞”)。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 文章内置图片

 

坎普拉看到当时型录商品中,椅子和扶手椅最热卖,他马上掌握了商机,利用地利(森林地)之便,请了木匠制作传统傢俱,再以不贵的价格贩售,后来的傢俱品牌「IKEA」正式诞生。当时坎普拉请了许多设计师,协力研发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傢俱,在家乡阿姆胡特,开了第一家IKEA门市。还首创设计产品型录,让消费者可以依型录挑货。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 文章内置图片

 

坎普拉打破传统,展示的傢俱按照一般人住家的摆设,让消费者实际触摸傢俱,并想像自己的住家会变成怎样,结果大受欢迎。懂行销手法的英格瓦坎普拉,还在第一家店的门口建造了一座完全以IKEA商品装潢的旅馆,只要在店内满额消费,就能免费在旅馆内住宿和用餐。这让IKEA迅速窜起,全国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 文章内置图片

 

IKEA的利润逐年倍增,但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傢俱在运送过程中毁损所产生高额的赔偿费用,这是小气的英格瓦坎普拉所不允许的。当时的设计师想到了一个点子:把傢俱拆解下来再寄送。没想到这小小的创意,除了省下八倍的包材运费,也减少八倍货运空间,带来极大的利润。消费者自组傢俱改变了傢俱歷史,创造了IKEA的品牌地位。后来,研发了数百种简约的商品,突破传统傢俱造形与颜色的风格,大受新一代消费者的欢迎,也为英格瓦坎普拉带进了大把钞票。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 文章内置图片

 

瑞典战后经济开始蓬勃发展时,坎普拉大胆投资了相当于两百万欧元,在首都斯德哥尔摩郊区盖了一座佔地三万多坪的IKEA门市,并且设计螺旋状参观动线,让消费者都能逛到每一件商品。这个改变购物模式的大创举,果然让开幕当天的人潮爆发,消费者争相抢购所有的商品,商品一件不留的被买光。斯德哥尔摩门市第一年的营业额,就高达八百万欧元,是预期数字的两倍。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 文章内置图片

 

IKEA门市在全球五大洲越开越多,每一家都是走大型仓库,附有停车场、餐厅、儿童游戏区,让消费者把IKEA当成购物中心。这样的模式复制到全球任一国家都成功,不到五十年,就拓展了超过330家门市。IKEA在全球成功的关键,就是它能因应不同国家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弹性调整行销模式。

 

穷小孩蜕变 身价超过370亿美元 | 文章内置图片

 

每年一本的IKEA型录在四十个国家印了两亿份,提供了27种语言的商品介绍,比圣经更多。每个版本的差别在于,迎合全球各国品味上的不同,以及装潢傢俱的不同潮流和风格,不同摆设有不同的销售手法,也就是所谓的“故事行销”。坎普拉也因为自己的独特的行销思维,从乡下穷小孩,成为身价超过370亿美元的国际知名生意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