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神奇的零碎时间与长期的累积时间-创意三B:Bath、Bed、Bus!

2016-07-09

神奇的零碎时间与长期的累积时间-创意三B:Bath、Bed、Bus!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零碎时间-创意来源的 3B 时刻:Bath(沐浴中)、Bed(就寝前)、Bus(通勤中)

那是几段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让自己喘气的时刻,也是让自己的思绪可以沉淀的时刻,创新公式:新资讯+低压时刻+专注,产生创意新思维。这是因为:

1. 新资讯的获得,通常就是开会之后,我们获得了足够、多元或是新的资讯,而新的资讯就可以有机会产出新的决策。

2. 人在高压之下,如主管的质问、客户的抱怨下,思考广度是相对狭隘的。

 

人的思维广度是在低压时可策动的脑神经比较多,也因此人的创意才会在这些时刻产生。但是如今我们这些优质决策时间却被手机填满了,可能是看着社群动态、回覆好友讯息、规划着下一个行程,充实!我们渐渐的把决策与规划的时间,散佈在生活的零碎时间,慢慢将事前规划的习惯转换成临时规划。

 

灵感与创意,其实带给我们的不是一件事情是如何被完成,而是带给我们对自我的期许与想像,让我们认为自己是一个与众不同与值得更好的动力,但是我们很有可能已经将这动力给滑掉了。如果你感嘆没时间读完某本很想读的书,或是没时间组织想法,记下生活心得,或许你可以「回顾」一下,时间都花到哪里去了?

 

过去我们好歹会在马桶上思考、想想事情,或是翻个几页书,但现在,连这种可以独处的专心时间我们都情不自禁地滑着手机。于是,我们不再「累积」,不自觉浪费掉足以聚沙成塔的机会。

 

 

神奇的零碎时间与长期的累积时间-创意三B:Bath、Bed、Bus!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累积跨领域基础能力的基本动作:累积时间

当我们有能力为自己找到新的方向时,我们缺的不是跳出舒适圈的勇气,而是跳出后让自己踏实与稳定的专业基础。我们大多的时间都被工作给绑住了,根本没机会累积让自己足以「再做一个对的决定」的基础能力,入宝山空手而回,不是吗?

 

利用假期进行长时间的「跨领域」阅读,甚至是请假去好好专研一本书,都是值得的。因为长时间阅读其实是在帮我们建立思考的脉络与架构,更容易将新的概念与知识内化,让我们可以较全面的学习一个新领域的思维模式,这不是那种间断性与短暂性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的。

 

零碎时间帮助我们的是 do the right thing(找到对的事与方向),长期的累积时间则是帮助我们 do the thing right(把事情做对),自己才会有机会慢慢的为自己的人生夺回一些决策权。

 

那么对于自己的每一个决定,才可以负责,才可以勇敢,因为妳会知道:人生其实对我们都很好,不会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而影响了我们一生。做错了决定,又如何?再做一个对的决定就好了,不是吗?

 

 

神奇的零碎时间与长期的累积时间-创意三B:Bath、Bed、Bus!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再害怕做出错误决定

老天其实对努力的人都很不错。只是要懂得珍惜自己的时间,为自己累积出做出下一个决定的能量与知识,其实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让自己成为一个会成长的人,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决定,因为知道你不会被过去错误的决定所侷限,因为可以为自己再做一个正确的决定。

 

对了!还有一件情就是当我们有些累积之后该做的事情,就是利用参与活动与义工的方式,累积自己的实战经验与让社群认识妳的能力。这样做,也才会让自己不会只停留在学习的阶段,而是进而利用真实的贡献与参与为自己换取经验,这时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清楚应该要怎样做下一个决定。

 

然后呢?走出舒适圈吗?不!当你开始参与和贡献自己的能力时,你就已经走出了舒适圈了!没那么难,不是吗?少滑手机,让生活与工作上的灵感来敲门,多看点书,利用长时间建立有系统的知识,最后投入社群让人们看到你,一边磨练自己,一边建立自己的舞台。

 

一切累积,都是为了做出下一个正确决定。吸收、内化、行动。不知不觉,你会发现自己早就在舒适圈外站稳脚步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