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63禁菸节 彰基邀您反菸拒槟酒 健康要赢

2017-06-01

63禁菸节  彰基邀您反菸拒槟酒 健康要赢 | 文章内置图片

 

彰化基督教医院号召社区民众、志工、口腔癌友,共同于6月1日禁菸节前夕举办「健康要赢‧反菸拒槟酒」 - 拒菸、反槟、节酒相关卫教宣导活动,期望透过宣导降低本县民众之菸、酒、槟榔使用率。

 

彰基副院长周志中医师表示,抽菸及嚼槟榔人口增加,口腔癌的发生率也节节上升。研究报告显示,酗酒者罹患口腔癌的机率是一般人的10倍、抽菸是18倍、嚼槟榔是28倍;若菸槟酒来者不拒,口腔癌罹患更是高达一般人的123倍。

 

彰化基督教医院副院长陈穆宽教授指导的团队,发表在知名医学期刊「Cancer」研究报告中指出,吸菸及曾嚼槟榔的民众,透过每两年一次的免费口腔癌筛检,可以减少晚期口腔癌达21%、减少口腔癌死亡风险达26%,实施多年来成效相当显着,且视诊过程简单方便,因此唿吁吸菸或曾嚼槟榔的民众,在拼经济之余也不要忘了关心自身健康,定期做口腔黏膜筛检,并戒除菸、酒、槟榔不良习惯,才能远离口腔癌威胁。

 

73岁的海伯 - 张玉海(血癌病友)係彰基探访癌症病人资深志工,也是彰基『髓液园地』病友志工的会长。海伯过去是公车司机,因为工作的关係,为了提神而接触了槟榔,自己明知它会让人像吃了吗啡一样就上瘾,也知道满口槟榔会损形象、危害健康,但就是无法自拔;因此,30几岁开始吃槟榔,一吃就是30几年的时间。

 

海伯表示,有一次吐槟榔汁时,打开车窗随即往外一吐,结果好死不死的吐到一台宾士车,当时真的吓到了,所以心里开始思索着要怎样把这个『毒』戒掉。

 

所以,海伯就开始计画要怎样戒掉槟榔,在嘴馋想吃槟榔时,就会以口香糖、咖啡、茶叶等,做为替代品,使出一堆小撇步,但却都无效,最后误打误撞的吃了橄榄,花了150元买了二包橄榄,吃不到二包的橄榄,居然一举成功的戒除槟榔,;后来,每当遇到朋友请他吃槟榔时,海伯就会跟对方说:「要请我吃槟榔可以,但你要给我1000元,我才会吃。」渐渐的,朋友也开始知道他已经是不吃槟榔的人了,看到他时,也不会再请他吃槟榔。

 

海伯的亲戚及朋友也有人吃槟榔得口腔癌,他唿吁吃槟榔的朋友趁早戒槟榔,现在医院都有免费戒槟榔的服务,千万不要等到生病才后悔莫及,别给自己找理由,要戒就从今天开始。

 

为强化彰化县民众拒菸、反槟及节酒认知,活动会场另设置宣导卫教闯关活动,希望透过此次宣导活动,促使社区民众瞭解菸、槟、酒对身体的危害,进而由个人推广到家庭、朋友、职场,共同建立健康无菸、无槟、无酒的生活好环境,营造出「健康要赢‧反菸拒槟酒」的信念。

 

资讯来源:彰化基督教医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