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森林加油站 疗癒身心的五大礼物

2016-07-16

森林加油站  疗癒身心的五大礼物 | 文章内置图片

 

 

森林加油站  疗癒身心的五大礼物

 

森林不说话,温柔地提供包容,从空气、水源、一草一木中带给我们生命,在身心疗癒上的效果上,也有越来越多的惊喜等着我们去发掘。

 

「森林疗癒」和园艺治疗、海洋疗法、动物辅助治疗一样,都是运用自然的力量来促进人类的身心健康。因为森林是由各种生物所组成的生命空间,而森林疗癒就是让自己置身其中,透过五感来作用。如果愿意,每个人都可以透过森林来养生,无论是在森林中漫步、进行瑜伽、体操,或是舒服地睡个午觉、专注观察动物、放松地泡温泉,都能获得森林之神提供的疗癒礼物。

 

礼物一  芬多精

 

 

森林加油站  疗癒身心的五大礼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芬多精是多种挥发性化合物的总称,指经由植物根茎、花果和枝叶所散发的芳香气体,具有杀菌的作用,常带有芳香的气味。植物是天然香料的最大来源,不同的树种所含的芬多精组成分子不同,所以会有不同的气味,加上经由风吹、树叶摩擦、空气中的水分子与负离子吸附而散发,人在森林中经由唿吸、皮肤接触来吸收,也会有不同的效果。

 

除了抗菌、驱虫和散发天然芳香以外,芬多精对人体还有强心、提振精神、镇痛、抗发炎和健胃等功能,并增强对环境的适应力和免疫力。松、扁柏、台湾桧木和冷杉等树种的芬多精会抑制交感神经和压力荷尔蒙,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有安定的作用,具有安眠、抗焦虑和镇痛的作用,使人在森林中感到舒适、放松和减低压力。

 

对许多人来说,森林就像温柔包容所有孩子的母亲,有些忧郁患者进入森林后,感受到被森林这个广大的生命体包容与接受,获得自我肯定、重拾生活的力量。森林也会随着四季不断地推移变化,在岁月中累积成美丽的风景,创造出凉爽温和的气候、美妙动人的声音,而孕育出独一无二的宝藏。

 

礼物二  负离子

 

 

森林加油站  疗癒身心的五大礼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负离子是带有负电的化学物质或化合物,和芬多精有「空气维他命」之称。在污染环境或焦虑等压力之下,人体的正离子比负离子多,这时会影响正常的生理反应,而容易使身体出现疼痛、不舒服、过敏、疲劳、焦躁不安等症状。

 

在瀑布周围和浪花飞溅的海岸地区,空气中含有大量的负离子,称为「瀑布效应」,森林中的植物也会不停释放负离子。当我们在森林中对着瀑布深唿吸时,常会感到沁凉无比、心旷神怡。这时即是置身于负离子中,能帮助人体恢復衡定状态,镇静自律神经、促进新陈代谢,并能增强血液循环和心脏收缩的能量,也能协助提高肺功能,同时让精神安定,缓解头痛和焦虑的状态,并改善睡眠的品质。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本期【魅丽杂志 106期/7月号】

 

森林加油站  疗癒身心的五大礼物 | 文章内置图片

 

更多精彩文章,请上魅丽FB

 

 

8/14()免费健康讲座/2016年创造精彩人生,当下是幸福】

 

森林加油站  疗癒身心的五大礼物 | 文章内置图片

 

忧郁症是21世纪的第四大病,压力冲击下,忧郁的阴影随时笼罩着,有些人可脱困而出,有些人则一蹶不振,长期沉浮于低落的情绪中,茶饭不思、失眠、自卑自贬、对未来绝望、甚至终结生命。

下半场主题: 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台湾失智症领航人的刘秀枝,以生动简易的文字让社会大众认识失智症。2007年离开工作岗位,积极经营丰富的退休生活,并开始思考自已将来得失智症的因应之道。

 

http://www.thpfoundation.org/content.php?id=5349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