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打造侨生就业环境 教育部访视各校留住人才

2016-12-19

打造侨生就业环境  教育部访视各校留住人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侨生来臺就学常会面临入出境、住宿、生活、保险、学业、实习、就业等问题,教育部为协助侨生,每年均邀集相关机关进行联合访视侨生活动,希望让全国140多所学校(含高中职及大专校院),700多位侨生代表,深入了解与其在臺就学期间切身相关的问题及建议。今(105)年联合访视活动近日在北、中、南、东四区举行,第1场活动于12月19日在国立东华大学正式登场。第2~4场访视将分别于龙华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举行。

 

访视侨生活动由教育部邀集侨务委员会、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外交部领事事务局、内政部移民署、内政部役政署、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海外联合招生委员会等有关机关单位,与侨生座谈及互动,面对面解答侨生同学在臺求学及生活的疑问并表达政府关怀之意。

 

每一场访视均由参与的侨辅老师及侨生代表先进行分组讨论,除可以与不同学校代表认识及交流之外,也可以藉由团体研讨分享相关资讯,并于综合座谈中进行分组结论报告及提问,中央各机关代表再针对侨生所提的问题或困难,当场做面对面的沟通及说明。座谈会后并安排经验交流及文教参访活动,以促进校际间侨生的情谊,并增进对我歷史文化、自然生态或风土民情的认识,强化对我国的向心力。

 

打造侨生就业环境  教育部访视各校留住人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我国具有优质的高等教育、提供多样奖助学金及良好的学业与生活辅导,吸引愈来愈多的侨生来臺就读,104学年度在学侨生达2万4,649人(大专校院为2万2,918人),有效培育许多海外华裔人才。随着全球化、国际化的来临,世界各主要国家或地区竞相投入资源吸引及延揽优秀人才。来臺就读大学校院的侨生,业经我国投入教育资源培育,对国内文化、语言及生活具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留用及延揽优秀侨生将有助于我国产业的国际连结及全球布局。

 

为吸引优秀侨外生毕业后留臺工作,教育部及相关单位协助宣导劳动部于103年7月起採用的「侨外生评点新制」:凡自我国大学以上毕业的侨外生如果希望留臺工作,取消薪资门槛限制,改以「学歷、聘僱薪资、工作经验、担任职务资格、华语语文能力、他国语文能力、他国成长经验,以及配合政府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等8个项目进行评点;累计点數超过70点标准者,即由勞动部核发聘僱许可,至今(105)年10月底共有3,164人次透过评点制留臺工作。欢迎同学们多加利用这个优惠的新制度并向学长姐、同学们及学弟妹宣传,来臺求学加上工作经验。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