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奢侈税退场! 房地合一将元旦上路

2015-06-03

奢侈税退场! 房地合一将元旦上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各界关注的房地合一税,预计本周五顺利三读,于明年元旦正式上路,奢侈税也将同日退场。财政部长张盛和说,房地合一税制上路后,企业及个人都要课所得税,税负差距差距缩小,避税的诱因也少了,未来不会列为查核重点。立委建议,财政部修法时应将相关法令规定明确化,以减少争议。

 

 

房地合一税不溯及既往,例如,若买方今年6月买入总价1800万元房产,并在明年5月以2000万元脱手,以奢侈税持有1年内课徵总价15%的规定,依法应上缴300万元。不过,政院版房地合一上路后,是以出售房地产获利金额200万元,先扣除「土地涨价总数额」,此依各地公告值为主,但若以10万元计,再乘以45%的税率,换算后,仅需缴税约85.5万元,因此,新制缴税将大幅减少3.5倍。

 

 

张盛和表示,明下午王金平院长将召开朝野协商,对于房地合一税三读完成修法「非常乐观」。他指出,景气转为蓝灯,主要因为外需比较弱,强调一定要提升竞争力,如此,也才能应对中韩签订FTA对我国的影响。

 

 

张盛和解释,过去因为个人土地交易免税,所以建商会利用合建分屋,把获利灌到个人,以规避税赋,因此国税局会查税。若属有牌号、雇用员工等就属经常性的营利行为,会被视为营利事业,核实课税。但房地合一税改后,避税诱因就会减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