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知道什么是「三手菸」吗?让医生告诉你!

2016-08-12

抽菸对于身体的伤害大家众所皆知,「二手烟」也从1981年开始已被证实其中物质具有致癌性,会让人有癌症、心血管疾病等肺部疾病的状况,但近年来,「三手菸」已经越来越备受注目,台中医院家医科林慧雯医师指出,抽菸的有害物质在无法排除的情况下会形成有毒物质,会以微粒形式高浓度的附着在家中的桌椅、地板、墙壁、衣橱、澡盆等家具上。

 

知道什么是「三手菸」吗?让医生告诉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林惠文进一步说明,因为二手烟的扩散度极高,加上悬浮物质的残留,要完全隔离二手菸就有一定的难度,而抽菸时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会以微粒的形式残留在物体表验,与家中的灰尘共存或是成为挥发性的「三手菸」,而在汽车上的座椅以及车内装潢,为最常见的「三手菸」残留处。



 

据WHO统计,2011年约有60万人死于二手菸害,其中包含抽菸相关疾病死亡人数的一成,林惠文医生表示,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也等同于抽菸的危害,因为有相同的有毒悬浮物质残留,即便有良好的通风系统,也无法确保能够完全排除。

 

知道什么是「三手菸」吗?让医生告诉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林医师说明,对于三手菸的防范方式没有制定出来,因为这样的健康危害是看不到的,再者,也需要抽菸者的自我管理,尽量避免在密闭空间抽菸;个案管理师邱琇玲也建议,各位吸菸者若想要戒菸的话,都可以到各大医院的戒菸门诊寻求帮助,透过专业的谘询,尽早戒菸。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