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每个人都想做百年企业 然后呢?

2015-02-11

每个人都想做百年企业 然后呢?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现在有一种趋势似乎越来越明显,很多创业者想要建立一家长久的公司。经常会听到创业者把他们的公司描述为「百年企业」或者「我的最后一家创业公司」,暗示他们的公司将会持续的经营下去。「连续创业者」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创业者期望建立一家持久发展的公司,让企业能够存续到下个世纪。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

 

这个问题没法简简单单做出回答,也没有足够的资料来说明这种趋势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存在。但是据观察,有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了这种创业理念的变化:

 

创业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以前,仅仅把公司办起来或者把产品推向市场就是一件不得了的成就。而现在,随着技术、自动化和外包方面的发展,连高中生都可以在学校发佈一款能挣钱的产品。只是创办一家公司已经没多少价值了,创业者希望公司能达到一个更高的标准。

 

失败的感觉真得很不爽。不管你曾看过别人怎样的失败经歷,自己失败时的心情肯定是糟糕透顶的。但凡有过至少一次失败经歷的人都会尽力避免再次失败。如果你已经多次失败,那么你建立一家持久的公司的意愿就会非常强烈,因为这样你就可以避免再次失败(至少是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失败),你可以尽情享受成功带来的快乐。

 

这种变化为什么如此重要?

 

不管创业者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创建百年企业的目标都值得敬佩。但与此同时,如果一家公司只想着在短期内被收购,经营中肯定会出现很多隐患。而如果创业企业只关注业务长久发展的问题,他们也可能会做出不理想的决策。

 

举个例子,在公司发展的早期,你需要尽力保持专注。但这样就意味着你可能会错失一些大的市场机遇,或者没有开发市场前景更广阔的产品。如果你专注于当下,放弃这些市场和产品会相对容易。如果你只看到未来,那你很可能就不愿放弃如此大的未来价值。犹豫不定的你可能就要开始出错了。

 

此外,如果你的目标是建立一家长久的公司,初期你很可能会高估公司的价值。在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保持合理的融资是非常重要的,过高或过低的估值都有可能限制公司未来的选择。如果你只想着于你的百年企业计画,高估值听起来不错,但在公司发展中你很可能会因此犯错。

 

当然,上面只是一些例子,也并不是所有的创始人都会被「百年企业」的目标所蒙蔽。但是,不管你对于自己的状况有多瞭解,你设定的目标还是会对你产生影响,尤其是这种渴望永久存续的目标会悄无声息地影响你的思维方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