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Q4屋市场 北市房价惊现下修

2015-03-12

Q4屋市场 北市房价惊现下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去(2014)年北台湾3个直辖市的新成屋、预售屋市场,前3季房价走势都维持上升形态,但到了第4季却出现分歧,其中,最被看好房价不会跌的台北市,该季竟意外下修约0.54%,是金融海啸(2008年)以来首次单季房价出现下挫。

 

北市去年第4季房价虽走软,但波动幅度极小,暂时只能视为高档盘整,若自住客想确认房市是否陷入空头,必须把观察时间拉长至1年,判断才会更准确。

 

专家指出,北市房价去年第4季疲软主因为房地合一税不确定性不断累积,一直到选举变天一口气爆发,使市场浮现前景不明的忧虑。

 

 

桃园同样走软 反见新北逆势涨

 

桃园去年第4季房价同样走跌,跌幅约1.6%,处高档盘整状态,房价走软的潜在因素是桃园房价涨速过快,买家回流至新北市,又逢公股行库主动调降房贷成数、4行政区被列入选择性信用管制等打击,再加上市场担忧市政团队更替将为航空城带来变数,房价出现疲态。

 

北台湾3都当中,只有新北市连续4季全部上涨,与多数专家预期新北跌幅恐高于北市相反,主因为建设政策遍地开发,提供区域远景和丰沛的销售题材有关。特别是邻近北市、相对低单价的行政区,房价跟涨态势最为勐烈,最具代表性的是汐止区,汐止开出4字头单价获得购屋者青睐,去年全年涨幅狂飙20%以上。

 

 

北市低价区抗跌最强 如万华、北投和文山区

 

而北市去年涨幅最大的行政区,反而由2013年涨幅较小、相对低单价的万华、北投、文山出线,显示北市房市呈现轮涨格局。

 

不过,要留意的是,去年万华区房价涨最多,年涨幅仅剩9%,比起2013年涨最多的大同区20.4%相对逊色,预告房市「闭着眼睛随便买都赚」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式,未来若买方持续往低价区流动的趋势不变,低价区反而有较大补涨空间。

 

另外,可观察到,房价龙头争霸战愈演愈烈,向来稳坐最高房价王座的大安区,与信义区房价差距正逐年缩小;2013年度大安区还领先信义区2.6万/坪,2014仅剩多出1.7万/坪。

 

但是不过客观来说,北市去年Q4房价虽走软,但波动幅度极小,暂时只能视为高档盘整;如果要确认房市是否陷入空头?必须把观察时间拉长至一年,进行长期观察判断,方才准确。

 

未来若信义计画区内多个超豪宅案启动销售,可能进一步推高全区平均房价,到底最高房价行政区会不会易手?两强之争又会不会催化出新一波富人居住地的迁移?都是市场关注的有趣话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