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台大成绩单不再列操行成绩,改以奖惩纪录呈现

2016-04-10

台大成绩单不再列操行成绩,改以奖惩纪录呈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师范大学在102学年度废除操行成绩,现在也有其他学校表示跟进。台湾大学表示,操行成绩有许多可以废除的理由,包含流于形式、无法呈现学生品格以及操行与学科成绩单相连,会延误学生的奖学金申请。台大拟定策略后,清大与台科大也表态认同,将来也有可能推行相关措施。

 

台大的校训是「敦品励学,爱国爱人」,将「敦品」摆在第一,但学生的品格究竟要怎么衡量?在学期成绩单上,大家都可以看见所谓的「操行成绩」,不过它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引起许多人讨论。有鉴于此,台大决定于104学年度起实施操行成绩改革,让成绩单上看不到操行成绩。

 

以往台大评比学生的操行成绩,都以80至85分为基础,再依嘉奖、记功、申诫、记过等因素增减。多数学生若无奖惩,操行都是八十五分,实质意义不大。台大学务长陈聪富表示,不少学生认为操行不能用分数表现,因此不需列在成绩单上。而台大经师生代表多次开会讨论,决议实施操行改革。

 

台大成绩单不再列操行成绩,改以奖惩纪录呈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大表示,操行成绩的废除,包括流于形式,不足作为用人参考,企业还是得另作调查;且操行成绩功过相抵的计分本质,无法呈现学生品格;加上操行绑定学科成绩单,可能耽误学生申请奖助学金。

 

陈聪富又说,考量到许多奖学金申请都要看操行成绩,因此可能会採取双轨制。如果学生因申请奖助学金、升学或就业需要,可视需要申请三种证明,包括「奖惩纪录证明书(含事由)」、「奖惩纪录证明书(不含事由)」、「操行成绩证明书」等,有效期则是6个月。

 

清大校长贺陈弘表示,目前清大还没有取消操行成绩,但学科成绩已经改成等第制,不会直接给学生一个分数,而操行成绩在未来也可以朝这个方向迈进。台科大校长廖庆荣认为,每个学生加减两分并没有太多意义,学生的品行应以实际表现来看,否则对打分数的导师来说很痛苦,也不能反映学生实际表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