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Sony退出音乐串流 iTune独大?

2015-01-29

Sony退出音乐串流 iTune独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Sony公司宣布,3月底将关闭跨平台的Music Unlimited服务,转与Spotify合作,推出名为PlayStation Music的新服务。现有客户将转介到Spotify,此举等于在数位音乐市场认输,败在iTunes &Beats Music的手下。这起协议涉及41个市场,将让Spotify独家为索尼旗下Playstation Music平台和索尼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提供音乐服务。

 

Music Unlimited是Sony在2010年发表的随选音乐串流服务,迄今已于19个市场推出,提供逾3000万首音乐供使用者付费订阅,两种方案分别是每月9.99美元的Premium Plan与每月4.4美元的Access Plan,前者可支援各种PlatStation装置、PC/Mac、Xperia/Android与多款音乐播放装置,后者则仅能在PlatStation3/4与PC/Mac上播放。

 

Sony网路娱乐副总裁28日在官网Playstation Blog发布公告,宣布自3月29日起,目前在19国提供的Music Unlimited服务将全面关闭。Music Unlimited在2012年上路,最初以支援苹果iOS平台应用程式(App)的形式推出。

 

Sony如今已和Spotify结盟,共同推出「Spotify onPlayStation Music」服务,以取代Music Unlimited付费订用服务。

 

Spotify则是专门的音乐串流服务供应商,在2006年创立的Spotify已经在全球41个市场推出音乐串流服务,提供逾3000万首音乐与15亿个播放清单,有含广告的免费线上音乐串流服务,以及无广告且可离线聆听的付费订阅服务,总计约有6000万名用户,其中有1500万为付费用户。

 

初期Sony将在自家PlayStation 4 and PlayStation 3游戏机上推出与Spotify联名合作的新服务,日后再引进Xperia智慧手机与平板电脑。

 

Sony的无限音乐服务一直不是Spotify、iTunes、Pandora的对手,人气甚至不如苹果2013年才推出的iTunes Radio串流服务。苹果去年併购Beats Music后,也顺势进入随选串流服务领域,挑战Spotify等市场领导者。

 

数位市场近年来改变甚大,从原先销售单曲与音乐专辑,转向订用串流的经营模式。苹果iTunes仍是数位音乐销售的领导者,但旗下的iTunes Radio产品在个人化的网路电台市场落后Pandora、Beats Music则仍在串流音乐市场龙头Spotify后面苦苦追赶。

 

索尼娱乐执行长Andrew House表示,音乐是消费者希望索尼提供的核心娱乐服务,索尼对PlayStation Music的目标是带来最吸引人的音乐体验予全球数百万的PlayStation Network用户,很高兴让Spotify成为索尼与PlayStation Music的基础。

 

市场耳语曾传出苹果计划更改Beats Music服务的名称,纳入iTunes旗下。据传Beats Music今年将改版、整合进iTunes,再以全新面貌重新推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