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最平易近人的钻饰巨作 张智超的钻石人生

2015-10-09

这些年,快速时尚的兴盛,将流行从伸展台送进你的衣橱内;而时尚精品珠宝也吹起此风,许多高品质钻饰更加平易近人,引雅珠宝即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品牌之一。

 

文‧蓝砚琳

 

最平易近人的钻饰巨作 张智超的钻石人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一九八七年创立的引雅珠宝股份有限公司(City Diamond),由集团董事长张智超一手创立,耕耘至今已二十余年。其以经营宝石批发起家,并随之拓展营运规模,转型为国内顶级珠宝商,提供海内外消费者最极致的品质享受。

 

 

筚路褴褛 钻石人生

说起踏入珠宝领域的机缘,张智超表示,早年家境贫寒,父亲英年早逝,身为长子的他,即半工半读完成大学学业,而后通过高、普考及格,担任公职十余年。民国七十六年为了帮助家计,毅然决然离开公职,投入惊涛骇浪的商界,开启了张智超的钻石人生。

 

当时经朋友介绍接触到景泰蓝饰品,进而加入外销饰品的行列,逐步累积信用与鑑识眼光。回顾创业当年,其表示:「由于家中素无经营珠宝业的背景,在极为艰苦中,自行摸索学习採购、推销(中盘商)开店,在一点一滴中奋力向前,歷经沧桑,从被骗、被倒帐、跑三点半,一一渡过难关」。

 

从开设第一家商店起,即了解到要成为一个成功商人必须薄利多销,而开设连锁店就是途径之一。遂于民国八十二年开设第一家珠宝专柜(新光三越站前店)。随后不断到全省各百货公司设置专柜,打造City Diamond引雅珠宝品牌,目前已达三十三间,成为全国最多珠宝连锁店。

 

 

亲赴产地 筛选货品

印象中,珠宝就是昂贵的代名词,总让人有望之却步的心里反应。而引雅珠宝为了满足顾客「物超所值」的享受并确保品质,张智超经年不辞劳累,远赴世界各国寻觅质地最佳的石材。

 

张智超表示,「创业初始,因无珠宝行销经验,乏人指引。只好每天抽空阅读有关书报杂志,鉅细靡遗。并亲赴日本、泰国、香港、比利时、义大利、印度,一一找寻钻石、红蓝宝、翡翠、珍珠源头,以求品质保证、物美价廉,回馈客户」。

 

 

最平易近人的钻饰巨作 张智超的钻石人生 | 文章内置图片

信誉卓越 屡获奖项

开业过程中,以往消费主力的日本观光客,因国际币值变化,来台人数逐渐趋缓,张智超表示,「有人潮就有钱潮!为扩大营运目标,我积极寻求进入百货通路的机会,致力打造品牌知名度」。因着其多年的信用经营,引雅珠宝顺利进驻新光三越、远东百货、美丽华等百货商场及五星级饭店,至今已在全台设有高达三十间以上柜点,成为全臺湾规模最大的珠宝连锁公司。

 

品牌印象,是企业营运的重要指标,它反应着消费者对企业服务品质的感知!引雅珠宝深知其重要性,因此在品牌经营上特别着重于此。张智超提及,引雅珠宝贩卖的钻饰,具有美国宝石学院(GIA)认证,提供消费者最权威的品质保证;此外,时常远赴海外参观展览,与世界潮流接轨,将流行带回臺湾。

 

因着对品牌的坚持,引雅珠宝屡获国内奖项肯定,如第十六届金锋奖、第十二届金炬奖等殊荣,「能获奖就是肯定,这代表引雅珠宝品牌信誉已建立起来,我们未来将更努力经营,成为最知名的连锁珠宝品牌」,张智超期许。

 

 

时尚设计 与时俱进

提到现今珠宝业界发展,张智超分析,越来越多国外品牌进驻臺湾,一方面是带动产业的多元发展,却也挤压臺湾本土厂商的营运空间,「点精品、周大福品牌来台后,引雅珠宝的业绩确实受到不少冲击」,也因此,重新布局的道路,决定往客制化、设计具流行指标等方向执行。

评估珠宝设计的时尚度与敏锐性,引雅珠宝特别与香港设计师合作,设计新颖且具流行的款式,以符合现今饰品潮流。「时常会有客户拿着自己亲手画的饰品草图,前来拜託我们制作,而尽力完成客户所愿,就是我们最大的使命。」分析起臺湾人对珠宝设计的认知,张智超表示:「宝石大、亮是普遍对购买珠宝既定印象,而国外则比较着重细緻、简单的设计感,这其中的差异就是我们可以努力的空间,顾客开心,我们才安心」。

 

 

最平易近人的钻饰巨作 张智超的钻石人生 | 文章内置图片

经营传承 永续经营

考量着引雅珠宝的永续发展,现正着手培养第二代接班人,透过专业鑑赏与设计进修,投入新生代观点。此外,体察社会脉动,张智超认为未来臺湾百货公司数量将减少一半以上,因此,「转型」便是引雅珠宝的转捩点,其强调,未来引雅珠宝将逐步朝向网路化迈进,提升品牌知名度,并与日本轻珠宝合作,设计款式简单、价格便宜且具设计感的钻饰,吸引年轻族群购买。

 

此外公司设有研发部门,集思广益,力求创新,符合时代潮流、顾客的喜好。曾参与经济部工业局举办「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推动计划」第一届品牌竞争,荣获创意新品第二名,获颁补助金,并获得二○一三年珠宝类臺湾第一品牌奖。

 

 

献身公益 回馈社会

除了致力于集团营运外,张智超深感时下大学生毕业之后进入业界服务,缺乏实务经验,往往很难发挥所长,也造成业界求才殷切,却苦无合适人才。所以在十年前,到东吴大学会计系授课迄今。开「 当代企业经营个案分析」与「创业与管理」两门课程,每堂学生多达百余人,深受好评。除了享受「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乐趣,更能将实务经验倾囊相授给学生,回馈社会。

 

同时,获得台科大栽培,张智超经常回学校演讲,颇受欢迎,于二○一二年接受台科大企管系聘为兼任助理教授,将实务经验教授给学生又于二○一五年被台科大EDBA/EMBA校友会推举为校友会理事长,为回馈社会,回馈校友而努力。

 

「从臺湾头做到臺湾尾」、「一步一脚印」是引雅珠宝深根在地的原动力,未来除了持续品牌化,亦将经营观光客商机,透过吸引来台游客的注目,「让本土珠宝品牌,立足臺湾,放眼全世界」,张智超如此期许着。

 

 

文章来源:卓越杂志10月号 刊号 / 354
相关新闻看更多:孙芸芸自创珠宝品牌 考验名媛时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