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眼睛别移开! 你必须盯紧的10个人

2015-01-16

眼睛别移开! 你必须盯紧的10个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展望2015年,哪些人物会继续引领产业风潮,或是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旧思维?以下这10个人,你2015年绝对要盯紧他们。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

 

当阿里巴巴在2014年赴美挂牌,以250亿美元刷新IPO纪录时,就写下了马云在近代科技产业的歷史定位。本刊採访过程中,马云,是所有受访者心中认定2015年最需关注的第一号人物,主要理由是阿里巴巴IPO后现金满手,下一步会怎么出手?像是投资、收购案以及新的创新服务,全世界都很关心,因为他的每一个策略都将对产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

 

 

 

小米创办人雷军

 

如果马云是第一热门人选,那雷军绝对就是第二位。但值得注意的,绝不是小米手机号称要在2015年卖1亿支,业界人士更关注,雷军要如何化解接下来的挑战!小米宣示走出中国,立刻就受到专利砲火的攻击,以及如何在海外建构其成功的网路直售模式,都将为雷军带来沉重压力,全球市场都在看雷军如何接招,并化险为夷。另外,小米擅长利用社群行销,进行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后续还能玩出什么未想过的新把戏?亦是值得观察的重点。

 

 

 

微软执行长纳德拉

 

将微软列入关注名单,很多人肯定会笑说太落伍了!微软这家老牌企业近年发展的确被打得落花流水,不过2014年新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喊出行动优先、云端优先的核心策略后,让人对微软的转型有所期待,因此2015年应观察他如何带领微软这头大象企业转身。特别是微软新一代作业系统Windows 10可望在2015年下半年问世,其强调单一平台跨多种装置,提供一致性的使用经验,市场买不买单还不知道。纳德拉带领的转型变革成果如何?全球ICT产业都在看。

 

 

 

云端储存BOX创办人艾伦李维

 

BOX为美国云端储存新创公司,提供企业和消费用户远端资讯储存服务,顾客不必购买硬碟或伺服器,只要向BOX平台租用储存空间,并透过自己的电脑或手机存取。BOX近年业绩成长快速,2014年全年营收为2.25亿美元,年增达80%。由于BOX已申请IPO送件,创办人艾伦李维(Aaron Levie)将成为焦点。BOX的IPO路是否顺畅,是泛平台类型或云端运算软体等新创公司的发展指标。

 

 

 

Tesla创办人马斯克

 

如果说苹果创办人贾伯斯是近代科技产业最值得尊敬的企业家,那Tesla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现在的超高人气绝不输贾伯斯。结合了破坏跟创新这两个元素于一身,是不得不关注马斯克的理由,他创办的公司各自代表了人类不同追寻的目标:Tesla电动车、SolarCity太阳能公司代表绿能环保;太空领域的SpaceX启动人类移民火星计画,代表挑战人类极限,若有朝一日成功,将对全世界有巨大影响。

 

 

 

Uber执行长卡拉尼克

 

Uber以新型态的叫车模式提供服务,在2014年爆红之后,连带引起了许多争议,例如司机涉嫌性侵、荷兰、西班牙、泰国和印度等国部分城市禁止Uber叫车服务、传统计程车抗议等。网路界普遍认为,Uber引发的是新旧之战,Uber正在面临旧势力的反扑,是许多创新服务公司也可能会面临的遭遇,应观察Uber执行长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是否有智慧找到突破点或是与旧势力共荣。而且Uber很可能在2015年IPO,卡拉尼克能否解决上述问题,将影响投资圈对Uber的青睐程度。

 

 

 

Oculus共同创办帕尔默·拉奇

 

专攻虚拟实境(VR)技术的Oculus新创公司,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其他如Google、微软、索尼等也相当关注VR技术发展。Oculus共同创办人拉奇(Palmer Luckey)从15岁就开始他的车库创业,研发头戴式虚拟实境装置。虚拟实境及其软硬体、内容价值链为2015年重要的议题,因此市场都在期待Oculus后续的新产品及新技术,以及如何为Facebook的内容服务加值。

 

 

 

AngelList共同创办人拉维肯

 

网路对融资的影响,依旧是2015年的科技重点,不论是P2P借贷、股权众筹或产品类的群众募资等,都代表打破了传统融资的思维以及门槛。拉维肯(Naval Ravikant)创立的AngelList就是一例,AngelList是一个连接创业企业和投资者的融资、社交平台,主要提供类似群众集资平台Kickstarter的服务,创业者填写自己的简介、贴出创业构想,向经过认证的投资者(金融机构、天使投资人、富商等)推销自己,主打让创业者迅速、有效率地获得资金。

 

 

 

雅虎执行长梅尔

 

面对新生代网路公司的地位不断窜升,做为网路1.0时代表率的雅虎,在近年显得落寞许多。带领雅虎迫切转型的执行长梅尔(Marissa Mayer)上任后,以超大量的收购强化实力,自2012年7月接掌后,出手的收购案超过47笔,因此2015年将是梅尔对外举行成果发表会的关键时期,外界都在看她能否整合所併购的公司及技术,对产业、对华尔街展示全新一变的雅虎,以及能否成功从PC时代的网路巨擘,转向行动网路。

 

 

 

新加入苹果的设计大师马克纽森

 

2014一整年苹果挖角了多位精品界高层或设计师,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传奇的澳洲设计大师马克纽森(Marc Newson)。他被业界归类为有机型态主义派,设计的产品诉求自然、漂浮感,与苹果首席设计师强纳森艾弗(Jonathan Ive)完全相反,艾弗强调极简主义,喜爱CNC机器切割出的水平线,这两位的设计风格几乎是光谱两端。苹果是科技业界的流行品牌,谁主导苹果的设计路线,影响层面不只是外型而已,还会延伸到制造工法,左右台湾供应链工厂的材料、工艺技术,以及其他品牌厂的美学观点,因此纽森绝对是2015年必须关注的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