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雷军:1%的运气>99%的努力

2014-08-11

雷军:1%的运气>99%的努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创业90%的公司都会死,它的主旋律就是关门。」小米的创办人雷军你一定知道,但你知道他曾经也是天使投资人吗?在雷军担任天使投资人时,他坦言他看到的都是失败,他认为公司能养活自己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这说明你已经成为了那10%的企业。对雷军来说,他认为小米从来没有“安”过。小米不是巨头,而只是个小公司,小公司就该要有小公司的态度。对未来有很强的求知欲,从来不认为自己怎么着了。他认为,创业考验的是把握1%机会的能力,该如何具备这种能力才是成功创业的关键。

 

雷军曾在一场访谈中提到他当时参与金山软体的创办,是团队里第六个加盟的人,并且还领头创办了卓越网。当到了2007年底,已经上创办了两家公司的雷军基本上已达到了可以退休的财务自由。期间,有很多朋友请他帮忙,所以他就用帮忙的心态做天使投资人。雷军表示,有可能是他的运气好,做事也比较认真,在天使投资的领域中,很快就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所以在大约三四年的时间中,他主要就在做天使投资。直到他的40岁生日那天,他的一大群友人鼓吹他再幹点事,说在硅谷和臺湾企业家里,40岁还是个年轻小伙子的年纪,不要看国内的互联网业界普遍年轻,其实他一点也不算老。事实上,雷军自己心中也深埋着一段遗憾,回忆起当初在当大学新鲜人时他曾读过一本名叫《硅谷之火》的书,当时就特别希望以后能办一家世界级的公司,却一直没有机会去实现。

 

雷军说,他觉得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可能会是一个颠覆性的做法,所以他做小米手机,创始团队8个人,一上来就有5个拥有海外背景的,就是一个准备办Globa l Company的范儿,否则他也不用找这么多人,不然只要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人也能把这件事搞定,为什么要找微软、GOOGLE、摩托专门从国外回来的人,就是因为他决心想要创办一个Global Company。

 

在创办的最初其实雷军知道整个行业有超过80%的人对他的计画很看衰,但他觉得不以为意,毕竟这个念头早就在他的心中盘旋了多年,只要把整件事想透,跟别人没有关係,输了也没有什么,他反倒认为若是这仗他打输了,心也就踏实了,毕竟他曾经有梦,并且曾经追过梦,即使最后输了也是一种答案。不至于说自己连试都没试就输了。许多人早期的创业是为了生存,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为了练本事。如今他们再创业是为了梦想,输了也没有关係,至少他们试过了。

 

雷军:1%的运气>99%的努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成功就是两个要素,第一要勤奋,第二要运气好。雷军认为传统的观念老是告诉年轻人要勤奋、努力,误导了无数的人以为勤奋就行。他自认勤奋了几十年,发现也不怎么样,看到别人不怎么勤奋,还老是成功。其实核心问题是,学校也好,所有人都好,没有教大家顺势而为,把握机遇,顺着风向走,把握机会很重要。他说,在三年前他邀请了一个工程师加入了他的团队但被回绝,三年后他再度邀请他也不来,只是原因不同了。「今天不来的原因是三年前他看错了,现在再来他觉得自己亏了。这就是不顺势,就算现在不如三年前拿得多,可也比待在那些公司多啊。他们就是没悟出来这个道理,只看到了自己能幹,没看到运气的重要性。老想着要找下一个小米,下一个小米谈何容易?」

 

雷军自认今天小米的成功,80%要归功于运气,剩下的就是伙伴们20年来的行业经验积累,比别人勤奋,又抓住了智慧手机的台风口,然后小米就赢了。刚开始做小米,他们计画第一年卖30万台,结果卖了700多万。那时换机潮开始,每个人都希望用智慧手机,买不起苹果就用小米了。第二年他们卖了1870万,300多个亿,迅速崛起。今年可能就4000、5000万台了。但如果没有这个浪潮,可能第一年30万台,第二年60万台,第三年150万台,有个二三十亿销售额,也很厉害,但这就是另一种公司了。跟小米目前的巨星表现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颱风把它放大了20倍。

 

其实所有的成功者都是赶上了好时候,但不同的是,在这些人成功了以后,总免不了将自己「神化」一番。在这20几年间,雷军说他看了太多的起起落落,他终于明白了一个不变的道理,那就是一定要顺势而为。看到运气的价值,是一种能力,把握运气也是一种能力,从小学校教的都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但是那1%的灵感重要性可能超过了99%的汗水。

 

雷军说,小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欲望需求,和他们的供给不足之间形成了矛盾。小米两年时间从零到这么大规模,消费者觉得不够,消费者会觉得这一切都是故意的。

 

客户的期望值是每个月卖2000、3000万台,但事实上现在的能力只有500万、600万台。刚开始做小米时,所有的代工厂都不虞理会,因为没有钱!「现在再模仿小米模式进来的公司都容易了,他们真的要感激小米」。雷军说,他们创业团队有很多同事来自摩托罗拉,他们和代工厂以前都认识,饭照吃、面照见、会照开,就是不答应他们的要求。后来他试过找夏普,夏普说过去几年被中国的公司害惨了,大家都号称能做几百万台,给他们准备了产能和料,最后卖了几万个不要了,那对工厂是一个巨大的麻烦,尤其好的工厂本来就是供不应求,接了一单就不能再接别的了,万一下错一子,便满盘皆输!

 

当2011年9月小米第一次召开记者发佈会时,雷军当时觉得他的这家公司应该不会死了吧。在那天之前,GOOGLE收购了摩托,他当时想想自己便觉得完了。但后来一查,那一天百度指数有三四十万,已经很接近iPhone了。第二年还有京东跟阿里杀了出来,当时他也琢磨着是不是会转移新闻点,幸好最后小米的关注度都很高。到了2013年影响力上来了,光百度指数就有200多万,每个人都知道小米今天发佈,微博全部被刷屏,震撼了整个行业。

 

雷军:1%的运气>99%的努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直至目前小米共办过四次发佈会,加上2013年10月的米粉节,每次都要提前准备一个月到两个月,每天都在演练和琢磨。重点是PPT和视频,他的团队里有四五个人全职在这件事情上琢磨,而雷军自己则是每天花四五个小时研究,对内容,排练非常多次。

 

对于用户老是批评小米供给不足,但对雷军而言,他却觉得那是一种「打是亲,骂是爱」的表现。骂也是一种情绪,就怕用户没有情绪。小米很在乎用户,把用户当朋友。在2013年底小米建立了6个大规模的中央仓储,在18个城市建立了零售店级别的服务中心,还有600家协力厂商售后维修点遍佈全国。网上的社区每天有180万人访问,网上问题15分钟之内做到有答覆。大家看到的是表面的东西,这么大的使用者群和销售规模,是由很多细微的事情一点点构成的。以前有人老说小米的服务不好。雷军说,在批评之前,不如先找出任何一家来和小米PK一下服务。互联网公司做服务绝对遥遥领先,因为互联网的核心就是用户体验,怎么把用户伺候好就是他的本事。

 

雷军说,小米非常快,在现今的中国应该没人能超越过他们的速度,但他觉得要克制下来,慢慢来,因为做企业掉进坑,多半因为贪婪,现在要慢点来,已经太快了。

 

雷军坦言,他在做小米时总体比较从容,全都和他多年的社会经验有关,他并不会因为小米的成功,就觉得自己怎么样了。常有人说他心理素质特别好,尤其每天被这么多人骂着,还能像个没事人一样的活蹦乱跳,但他说那能怎么着呢?以前被骂过度炒作,骂吹牛,觉得小米的模式不靠谱,到如今小米已经长这么大,说服了大家,那些负面声浪自然而然的都闭了嘴。

 

在去(2013)年,小米实实在在的迈向了规模,当小米做到100多亿的时候,却还是有无聊的人觉得我们不靠谱,觉得这个数字是假的。但到了现在,因为用小米的人太多了,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得到。双十一,天猫小米四项第一,大家都看到了。

 

大家越来越理解小米不是一个手机公司了,小米模式做电视、做盒子、做路由器都一样。它是一种新模式,加上了手机行业的一个具体案例和在手机上面一系列的创新,构成了今天的小米公司。

 

对于未来,雷军说他不敢保证小米都会赢,但是小米模式的公司一定会赢。它就像工业革命之后,工业时代的公司对抗传统农业时代的公司,不管你能抵抗多久,你都会输的。

 

其实一开始他在做小米的时候就曾表示五年不上市,因为这和他自身的财务自由有关係,但更多的是他的智慧。雷军说,这个社会泰复杂,他看过太多的人借着视窗期上市了,概念很好,股价满天飞,其实业绩不好。因为自己已经幹了20多年了,心里踏实,没那么着急,更在乎把事情做好。他觉得,即使不上市,其实也可以像阿里一样,获得很好的回报。

 

「小米的理想状态应该是一家用硬体搭平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司」。雷军说,他们用硬体搭平臺,腾讯用软体,阿里用电商服务。其实现在小米已经实现了,只是规模还小而已。雷军表示,他的梦想真的是想办一家世界级的品牌公司,让全球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来自于中国的优质产品,他坦言,小米是他创办的最后一家公司,幹完了这票他就要退休,因为梦想实现了,也是时候让位交给年轻人拼搏。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