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人工智慧将取代人类工作? 李开復:有机会取代九成

2016-11-03

《远见杂志》2日举办了第14届华人领袖远见高峰会,邀请到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创新工场董事长兼执行长李开復、诚品集团董事长吴清友与会。严长寿在会上表示,科技发达就给靠线上学习来取代老师讲课,而教育环境必须要做出改变,领导人也要用心的思维看未来。李开復则是分享科系观点,表示未来人工智慧将取代90%的工作,世界将会被完全颠覆。吴清友则是认为经营者要有「利他」思维,赚钱才会赚的心安。

 

人工智慧将取代人类工作? 李开復:有机会取代九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严长寿认为,「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的老旧状况,已经不适合现在的情势,台湾教育机会太多,让大学变成无限松散与自由,但却没有「扎实训练」的环境,学生在环境中,缺乏沟通,同时生活能力也没有自己发展的空间。而这样的状况,让台湾在经济上与国际的能见度都快速的衰退中,又加上正面到「大师消失」的时代,以前的领导人渐凋零,因此领袖交卸责任前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用新的思维看未来。而台湾面临的状况,是不管蓝绿来集全国之力共同努力,皆未必能走出困境的状况。

 

李开復则表示,创新工场已经准备将转型成为人工智慧公司,有50%投资投入在人工智慧上,并相继在中国与美国投资了25个案子,金额将近一亿美元,其中包括了机器人、人脸辨识以及无人驾驶等技术,而台湾在物联网等发展上已经落后了全球,因此希望可以在人工智慧领域上赶上,并创造更大的价值。 李开復说,一百年之后回来看现在的科技,多半都是「微不足道」。因为人工智慧的快速发展,预期有九成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慧给取代,虽然人工智慧远远不如人类的大脑,但有着匯集成的巨大数据量,可以进行分类、判断进而做出决策,进一步取代人力。

 

人工智慧将取代人类工作? 李开復:有机会取代九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至于吴清友提到的「利他」,吴清友则认为,「利他」对于经营者来说非常重要,所谓的「利」有benefit(效益)以及profit(利润)两种意思。好的经营者要先「利他」,「利己」才能心安理得。举例来说,若全球地产商都能有好的文化素养,明白盖出来的房子是客户的生活容器,所有的生活琐事都会在房子里,而加上地产商有文化与心灵的驱策力,如此一来就不会偷工减料,反而会「将心比心」,精心打造良好建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