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亚洲财经:台商在陆生存渐难

2015-03-25

亚洲财经:台商在陆生存渐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最新出版的亚洲财经报导,随着中国大陆经济转型,以劳动密集型工厂为主的台商在大陆的重要性正下降,生存越来越困难。


4月号亚洲财经刊登了多篇有关台商在大陆经营所面对的问题和个案,当中一篇题为「台商在大陆生存越来越难」,作者署名纪硕鸣。这篇文章说,新年伊始,就传闻台商群聚最多的广东东莞(高达6000家厂)出现「倒闭潮」。


以为数众多的中小型鞋厂为例,不仅早在农历年前就有多家厂「放假关门」,农历年后更出现多家厂「不开门(弃厂)」;其他大型鞋厂如裕元工业(员工多达10万人)等也大量裁员。文章表示,从经济基本面分析,当前大陆正面临成长与通货膨胀双低的发展格局,而台商在大陆没有优惠并与外商同等的情况下,还不如迁往东南亚。


香港台湾工商协会副会长陈自创说,他熟悉的一家生产LED蜡烛灯的台资企业,订单来自日本,但工人来应聘,开出天价,加上基本的「五险一金」,工人的工资高出台湾的工人,不如把厂迁回台湾。所谓「五险一金」,是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5类保险,以及一类公积金。


报导引述广东的台商说,目前的经营情况很困难,大部分台商要面对环保、消防、住房、保险、劳动法等法规,压力愈来愈大。以广东东莞为例,当地原有「世界工厂」之称,鼎盛时期,台商达6000多家,现在多数工厂已无工可加,晚上几乎不开工,存活的工厂只剩20%至30%。


报导引述台商杂志社社长李晓庄谈话指出,台商在大陆「遭遇滑铁卢」,主要涉及市场、产业链及资金三方面。他说,以前台商市场主要在海外,在欧美,大部分是OEM代工;全球金融危机后,欧美市场受到冲击,只能一部分转内销,一部分另找出路。


据报导,即使身为广州最大台商电子代工厂的台商光宝,也因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很大一部分要转商业用途,最近被官方展开搬迁大劝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