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这漏洞有得钻 房地合一399免税

2015-06-09

这漏洞有得钻 房地合一399免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房地合一三读通过,业者看好下半年的买气提升,但根据统计,却有将近7成的民众认为现在不宜买房。专家提醒,由于新制上路后,晚进场就得多缴税,有自住需求的民众应加快购屋脚步才是上策。有房仲认为,新制上路后,对于南部房市会有稳定的发展。不过,400万元的免税门槛,也让不少专家担忧投资客会钻漏洞,转往中南部炒房。

 

 

随着房地合一定案,房市可望「利空出尽」。专家表示,下半年会有一波自用购屋潮。不过,据苹果日报委託创市际市场研究顾问进行的民调显示,竟有68%的民众认为现在不是买房时机,只有13.6%民众觉得可以进场购屋。

 

 

「房价下跌才刚开始!」政大地政系教授张金鹗在联合报表示,考量到利率可能提升、房贷紧缩、年底选举、以及经济景气反转向下的因素,未来风险仍高,自住客此时是否该市场,应该审慎评估。

 

 

若是等到明年房地合一上路后在买房,未来卖房势必得面临更高额的税负。今年买房仍适用旧制,只要持有超过2年,未来出售要被课的税赋明显较轻。但若是在明年买,未来出售的所得都要实价课税。两者差异是以倍数计算,等于晚进场就要多缴税。

 

 

另外,自用住宅交易所得的优惠部分是订为「持有6年以上、获利400万元以下免税」,利得超出免税额的部份,则依10%税率课徵。等于说只要获利控制在399万以内,投资客就不用缴税。

 

 

尽管税制木已成舟,但巢运仍指出「400万的免税额」会是房地合一成效的一大隐忧,行政、立法部门须持续检讨。「会不会出现399吃到饱的情形?」免税门槛订在400万,对于中南部有比较大的想像空间。

 

 

房地合一在2周内三读通过,以立院的纪录算是非常罕见。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未来任内将不会再有重大税改,顶多只会朝简政便民方向来做修改,接下来半年的时间,将以推动房地合一上路为主。

 

 

房市专家建议,对自住客而言,房价涨跌不是重点,买房应先了解自己的购屋动机,多看房、多比较,才能买到适合自己的房子。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