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张忠谋:看好台未来景气

2014-12-16

张忠谋:看好台未来景气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15日表示,先进国家如美国的经济已经恢復成长,亚洲主要经济体日本,同样保持乐观态度,台湾明年也会不错,于中国经济也会有不错成长、明年GDP成长率应可达6∼7%。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昨天接受媒体採访时表示,资讯产业发达国家的景气已恢復成长,尤其是美国,他对明年景气持乐观态度,「台湾明年也会不错」。

 

 

张忠谋昨参加「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开幕式,对于明年景气,张忠谋表示,「我是乐观的。」他指出,主因是资讯产业发达的先进国,尤其是美国,经济已恢復成长,对日本也乐观,大陆明年GDP成长率为6、7%。

 

 

张忠谋受邀演讲,他表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转型升级以及企业合作,台积电创立以后的目标及宗旨,就是转型升级及合作,而台积电最近几年的具体成果,就是与客户及供应商共同合作且成立了大同盟(Grand Alliance)。1950年至1980年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维持30年的垂直整合模式,台积电带来破坏性创新,将高附加价值部分拉出。而台积电近10年创造的大联盟,透过开放创新平台,联合智慧财产供应商,拓展世界市场。

 

 

张忠谋并以过去30年半导体市场的歷史轨迹来说明台积电的成长。他表示,1987年台积电成立并且是一个纯晶圆制造公司,这是破坏性创新,这个改变是把半导体生产链中拥有高附加价值的一部份挖出来,但成立之初很孤单没有客户,因为当时IDM厂都是自己制造晶圆,世界上没有几家无晶圆厂设计公司(fabless)。

 

 

张忠谋表示,把智慧型手机打开来看,有95%晶片都是由晶圆代工厂制造、由IC设计公司进行晶片设计。最近20多年的创新,可以说大部份都是这个伙伴关係,IC设计公司及晶圆代工厂合作的成果。而现在晶片设计复杂,要跟晶圆代工厂配合,每个晶圆代工厂都要有自己的生态系统,台积电就建立了大同盟,与客户、硅智财、设备材料等厂商共同合作。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