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避免陆资炒房 集中度比照星国

2015-03-21

避免陆资炒房 集中度比照星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为避免大陆地区人民在台取得不动产集中于特定地区,可能造成陆资炒作房地产市场疑虑,内政部表示将限制大陆地区人民在台取得不动产的集中度,同栋或同一社区的建物总户数以10%为上限,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

 

自91年开放陆资来台购置不动产至去(103)年底止,陆资经内政部许可取得不动产共181件,其中自然人取得者169件,陆资公司、团体因业务需用取得者12件。

 

为避免陆资来台投机炒作不动产,去年元旦开始实施总量管制,限制每年大陆地区自然人取得土地上限为13公顷、建物400户,年度数额有剩余者,不再留用;长期总量土地1,300公顷、建物2万户,长期总量及年度数额原则每半年检讨1次,截至去年底,大陆人士取得土地共0.1525公顷、建物42户。

 

又因考量两岸关係较为特殊,为避免申请案过度集中,造成社会疑虑,所以参考新加坡组屋出租给外国人比例上限,每个邻里整套组屋出租给外国人的单位,比例不能超过8%,而每一栋组屋的比例不能超过11%的规定,取其中间值,增订大陆地区人民取得我国住宅集中度以总户数10%为上限,若总户数未达10户,则可取得1户。例如,某社区总户数为100户,大陆地区人民许可取得该社区的住宅上限为10户。

 

另外,考量大陆地区人民提出申请取得不动产前,需先办理身分验证程序,及来台寻觅适合供自住用不动产,已投入相当时间、金钱成本,宜给予适当先期作业时间,作为新订法令实施前的过渡时期,所以这次新增集中度以总户数10%的上限规定,将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以维护其权益。

 

陆资来台购置不动产,占全国不动产交易量比例仍低,但随着两岸经贸及交流的增加,需求将增多,为能及时因应政府两岸政策及不动产市场情势变化,总量管制限额将以动态检讨调整,除每半年会商相关机关定期检讨外,必要时也将随时机动调整,以强化现行相关管理机制。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