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中医师林佩蓁教您 月子餐该如何挑选?

2012-04-24

中医师林佩蓁教您 月子餐该如何挑选? | 文章内置图片

 

小恆与妻子怡欣结婚满週年了,上帝给了他们一份甜蜜的负担当礼物,而这份週年礼物,虽然来得突然,却让这对新婚夫妻喜出望外,怡欣当妈了,而小恆也升格为爸爸,小恆对于怡欣这十个月的煎熬,相当不忍心,想给怡欣最好的来回报,但是月子餐琳瑯满目,小恆看着月子中心的华丽DM,总是不知道该如何挑选?

 

如今网路时代的来临,大部分的资讯都可以在网路中取得,简单地在搜寻引擎中输入「月子餐」,就可以得到上千甚至于上万笔的资料,然而这些资料真的符合坐月子中的妇女所需吗?是否会陷入「尽信书,不如无书」的窘境呢?

 

理想中医院长林佩蓁对于市面上的各类月子餐,提出三项建议供坐月子的妇女们作挑选原则:

(1)三餐要均衡:月子餐并非大鱼大肉、各式昂贵中药材进补即可,首重在于均衡饮食。

(2)食材要天然(不要有农药或抗生素残留),且性味不可过份寒冷。

(3)月子期间的汤品要少油;而且中药补品要在早上10-11点和下午3-4点,空腹时段进补为宜!

 

林佩蓁也指出,坐月子餐首重营养均衡,日常的一般营养素鱼、肉、蛋、奶、豆、蔬菜、水果等也都需要兼顾,且为了要提供哺乳时所需的营养素,每天的热量需要比平常增加500大卡,所以建议少量多餐,让营养确实的吸收,避免一次吃得太多造成热量的囤积。除此之外,林佩蓁表示,选择合适的蛋白质来源相当重要,一般认为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的摄取量应当各为一半,例如动物性的鸡精或植物性的黄豆蛋白都是很好的选择!

 

产妇如果能摄取容易吸收的蛋白质,母乳的品质自然就好,其中的乳铁蛋白就足量,新生儿的免疫力自然能提升!同时优质蛋白较能为肠胃吸收分解成有效分解成所需的氨基酸,不会囤积在身体里,变成脂肪!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产妇能快速恢復身材的关键!

 

至于在中药调理方面,林佩蓁也认为有四个步骤可供参考:

(1) 第一步:中药以补阴化瘀为主。目的在促恶露的排出及子宫的收缩。产后可以先用鸡汤,鱼汤去掉上层浮油后的清汤来垫底,接着产后第1週内服用生化汤。

(2) 第二步:中药以养血化瘀及帮助腰骨的气力。

(3) 第三步:中药以补气健脾与袪湿。目的地在调整肠胃功能和水分的代谢。也

就是说第2-3週内,以加味生化汤、麻油鸡、杜仲炒腰子、四神汤等交替服用。

(4) 第四步:补气养血益肾。目的地在帮助子宫、骨盆的恢復,及补肾固筋骨。

最后1周就可以用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圣癒汤等进补。

 

另外,林医师也强调如果能够请专业中医师依照体质给药,当然是更加适当。

 

至于民间常用的产后坐月子处方-「生化汤」,林医师表示其主要的目的有两,一是帮助恶露排出,另一是调节子宫收缩,帮助子宫復旧,也就是所谓的「生新血化瘀血」,同时还可以减少腹痛,防止产褥感染,以及促进乳汁分泌,同时还可帮助身材恢復,一般在产后服用5~7帖即可。

 

由于现在产妇都是在医院生产,产科医生多半开有子宫收缩剂,所以生化汤服用5-7帖即可。若是服用过量易使子宫内膜微血管不易癒合,反而导致恶露的增加。要是长期失血反而会有贫血的可能,此外产后有血崩或体质属于血热者亦不宜服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