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必看!12个自杀式的睡眠习惯

2014-09-17

必看!12个自杀式的睡眠习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现代人长期熬夜工作或玩乐,但你知道吗,只要每天少睡一小时,长期累积下来即足以造成身体的病变。其实医学界很早就证实了睡眠和免疫功能之间密切的关联,研究指出,当我们熬夜到凌晨三点,血液中的自然杀手细胞减少了三○%,仅存的白血球活动力也变差。

 

长期睡眠不足除了会让人体力不支,还会使人愈来愈笨、变得迟钝,记忆力衰退、判断力变差,和人互动变得冷漠以及对事物的好奇与动机大幅减弱。近年来,更发现长期睡眠不足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之间有高度的关联性。

 

睡眠剥夺所造成的各种意外事件,更一再被科学界证实。研究证实,一般人只要连续保持清醒十七至十九个小时后开车,反应及判断力等同于酒醉驾驶(血液中酒精浓度○.○五%)。因此,如果成功摆脱失眠,达到一夜好眠,有十二个重点,小心别犯了这些错误:

 

1、不要週末补眠:努力维持固定的作息,即使是假日,也不要轻易改变入睡和起床的时间。

 

2、别让光线或噪音干扰睡眠:整理一张舒适的床,确保睡觉的环境是安静且黑暗的。如果光线太亮或是有噪音干扰,戴上眼罩和耳塞睡觉。

 

3、温度太冷太热都不好:卧室温度要适当,温度太高会扰乱睡眠。

 

4、午睡别睡太久:白天时应避免花很长的时间午睡或小憩,这些会减少睡眠的驱动力,让我们在晚上更不容易入睡,下午三点后就不宜再睡午觉,午睡时间十五~二十分钟就好。

 

5、咖啡要喝对:避免在下午三点以后,失眠者中午过后就不再适合喝咖啡,或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饮料。睡前避免喝酒和抽菸。

 

6、不要把烦恼带进卧室:如果有必要,每天空出十到二十分钟(避免在睡前)在纸上列出担心的事、解决方式以及第二天的计划,然后把它放在一旁,可以帮助在睡前放松心情。

 

7、睡前别再加班:睡前一小时放松自己,或做一些能帮助心情放松的活动。

 

8、尽可能等到很睏了再去睡:卧房只用来睡觉或亲密行为,不要在床上看电视、工作或进行其他与睡觉无关的活动。

 

必看!12个自杀式的睡眠习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9、就寝后不要一直看时钟:这只会增加焦虑与挫折感,让我们更加清醒,反而睡不着。

 

10、如果睡不着,毫不犹豫地起身:离开房间,看书或是做点自己喜欢的事,直到觉得睏了,再进房睡觉。

 

11、规律运动:这可以帮助我们睡得比较安稳,但避免在睡前两个小时内进行较激烈的运动。

 

12、利用睡眠日记,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睡眠情形。有必要的话,和医师一起讨论,追踪睡眠的情形,改善睡眠品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