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沙乌地阿拉伯宣布与伊朗正式断交

2016-01-04

 

沙乌地阿拉伯宣布与伊朗正式断交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尼派中东大国沙乌地阿拉伯,1日处决了1名什叶派教长尼姆尔(Nimr al-Nimr),导致伊朗信众1日晚间前往沙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纵火,警方事后逮捕了40名嫌犯,但此举似乎无法平息众怒,2日又有400民众聚集在使馆外示威。沙乌地阿拉伯外交部长朱贝尔3日宣布,沙乌地阿拉伯与伊朗断绝外交关係。所有的伊朗外交官必须在48小时内离开沙乌地阿拉伯。

 

据指出,1日沙国对国内展开政治肃清行动,分别在12个城市,以枪击及斩首方式,处决了47名囚犯,是自198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体处决。遭处决名单中有43人为逊尼派分子,还有数名「基地」恐怖组织幹部,另有4名什叶派人员。

 

 

沙乌地阿拉伯宣布与伊朗正式断交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当中最受瞩目的死囚就是57岁的尼姆尔在2日被以涉及「恐怖主义」罪名遭处决,他在2011至2013年的反政府行动中,持枪扫射、以汽油弹丢掷警方,造成严重伤亡。
 

沙乌地阿拉伯当局视尼姆尔为东部爆发示威的推手,什叶派少数民族不满遭边缘化。沙国由逊尼派掌权;沙国与伊朗是穆斯林世界中份量较重的2个大国,分别扶植在叙利亚和叶门中各自支持的对立派系。专家预估原本西方国家希望2国能合作,共同解决叙利亚内战、围剿「伊斯兰国」(IS)的理想恐将破灭。

 

 

 

相关文章看更多:圣诞佳节钟声未响 欧巴马指着IS盼和平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