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用生态、文化打造永续岛 马祖不只有蓝眼泪

2016-08-13

文‧蓝砚琳

 

用生态、文化打造永续岛 马祖不只有蓝眼泪 | 文章内置图片

 

眼前,艷阳高照,咸咸的海风吹拂,身着迷彩服的阿兵哥,精神抖擞的列队操演,高低起伏的水泥路,蜿蜒盘踞在山海一线,每一口唿吸,都是浓得化不开的酒香,这是马祖,臺湾的地中海。

 

不久前,这座岛屿像是被世人遗忘了,静静的待在海的那边。

 

而如今,一片神秘的蓝海,牵引着世界各地追泪的游人,马祖不再是教科书上戍守前线的战地,更广为人知的是特色观光,青石瓦巷、传统节庆,我们要翻转你对马祖的印象,而马祖,真的不一样了!

 

 

用生态、文化打造永续岛 马祖不只有蓝眼泪 | 文章内置图片

 

闽东文化与战地风情 马祖/臺湾的地中海

 

马祖列岛,由南竿、北竿、莒光、东引等三十六个大小岛屿罗列组织而成,总面积为二九.六平方公里,官方的名称叫连江县,隶属于福建省,座落于臺湾本岛西北方,与中国大陆仅一水之隔,在过去两岸对峙时期,马祖是军事重地,实施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军事管制,宵禁、灯火管制、货币管制、军法审判,现在想起来都让人匪夷所思的各种管制,造就了马祖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保育,多到数不清的心战标语、砲台、射口、军事据点,在褪下神秘面纱后,马祖开始转型观光。

 

「希腊很远,但马祖很近」连江县县长刘增应笑着说。

 

马祖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各个岛屿都发展出自己的独特风景,如有「国之北疆」美誉的东引,受到海岸长期拍打形成海蚀洞、一线天等壮丽辽阔的地景,丰富的渔货更是臺湾钓客必来朝圣的钓鱼天堂;东西莒都以美丽的沙滩闻名,有着「东莒冰箱」美誉的福正沙滩是花蛤的产地,每到夏天丰富的潮间带生态都让游客目不暇给。

 

 

用生态、文化打造永续岛 马祖不只有蓝眼泪 | 文章内置图片

 

 

当然,南竿的北海坑道,深邃而宽广,潮汐渲染花岗岩,坑道里红黄紫蓝的渐层,鬼斧神工,游客无不惊嘆连连,乘着摇橹,在静谧黑暗的坑道欣赏蓝眼泪的奇景;还有臺湾地中海之称的北竿芹壁村,飞檐翘角、传统闽居、青石瓦巷的山城聚落,小桥流水人家,如画一般美不胜收。

 

马祖俯拾皆美景,同时也是全臺唯一以闽东文化为主的县市,住的是五嵴四波二落水的传统闽居,举目可见各异其趣的封火山墙建筑,说的是福州话,日常料理多以红糟入味,地瓜饺、老酒麵线、红糟炒饭,道地的闽东风味只有马祖能品尝。

 

刘增应分享,战地是马祖的过去,也是极力保存的现在,一起走过近半世纪的岁月,军事已经和马祖血融于水,变成马祖文化之一,随着两岸情势走向和缓,马祖地区也实施大批精简驻兵,「我计画把连江县的闲置营区活化再利用,一方面符合在地需求,一方面也能创造观光亮点」,像是保存完整的军事堡垒—津沙据点,将曾经的战场转型为文创发展的技艺场,而「梅石营区」则是朝地景公园方向布局,让这后勤空间的回忆得以永传于世。

 

用生态、文化打造永续岛 马祖不只有蓝眼泪 | 文章内置图片

 

马祖是全国第十二处野生动物保护区,被国际誉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罕见的落户马祖,为了打造文化、生态与观光并重的永续岛,只住着野放梅花鹿的大坵岛,未来将开闢桥墩连接北竿和大坵,并强制执行车辆的禁行时间,透过实际的保护措施,进而将马祖生态保育的高度推广至全世界!

 

除了发展观光外,为了因应现代网路科技的发达,马祖摇身一变成为友善的智慧城市,除了将电线地下化、让县容更美丽,从去年开始,马祖全县分别设立约一八○个热点,提供往来游客使用,刘增应表示,「我们现在的Wi-Fi覆盖率约占六○%,一个月有三万多人使用,反应相当不错。」建构便捷的上网服务,对于基础建设相对不足的马祖来说,反而带来好契机。

 

很多人不知道,马祖早年是幽门桿菌感染率最高的地区,好发胃癌,但由于医疗与科技技术日益提升,马祖在此处的预防医疗经验相当丰富,「从北竿到黄岐只需要二十五分钟,是全国小三通最近的航线,未来除了可以发展一日生活圈外,更能透过医疗健检服务对岸的朋友。」此外,本身即是医生的刘增应强调,由于马祖位处偏远,因此早已与臺北医院连线,发展远端医疗及定期健康筛检服务,在对外发展之余,不忘健全岛内社福。

 

当然,马祖丰富的海洋资源更是亮眼。为了有效善用地理环境,积极培养海洋人才是马祖的下一步。「马祖四面环海,是发展海洋科技相当重要的地方,且位处两岸中继点,对于两岸人才、资源和市场布局,有很好的利基」。马祖现已与国立海洋大学合作,将在马祖增设分校,掌握海洋科技、海洋学术、海洋资源的主导地位,未来也能培养养殖人才,再创地方产业高峰。

 

 

用生态、文化打造永续岛 马祖不只有蓝眼泪 | 文章内置图片

 

 

雾锁马祖 机场将大跃进

 

然而,从军事战地转型为观光圣地,进而吸引企业进驻,刺激当地产业发展,马祖似乎还有一段路要走,「交通」便成为主要课题。

 

要从臺湾本岛前往马祖,一是搭乘飞机,二是搭乘船只,乍听起来稀松平常的旅游方式,却成为游客前进马祖望而却步的原因。

 

「约五十分钟的飞航行程,其实一点都不远,但由于雾锁马祖时有所闻,一旦天候状况不佳,飞机完全停摆,一停可能连续好多天,」刘增应说。与近八小时的搭船时间相比,多数人仍旧冒着停飞的风险,争取这一天仅十班上下、一班七十人限额的珍贵交通门票,而此,即是马祖发展观光最为人诟病之处。

 

刘增应坦言,由于过去军事监管等因素,现阶段马祖机场条件并非完善,「我们正逐步改善机通系统,希望能在北竿兴建3C 机场(跑道达一千二百至一千八百公尺),提升飞航能力,并朝4C(跑到达一千八百公尺以上)的国际型机场迈进。」除了航空运输外,岛内船班固定,再加上臺马之星傍晚自基隆港启程,翌日上午即可抵达马祖的稳定性,加强交通动线,「我认为海空运不可偏废,因此未来将以空运为主,海运为辅,解决运能不足的困境」。

 

这看似神秘、总被军事包围的岛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日,与外界的距离似乎缩短不少,反而以华丽姿态,积极由产业、文化等层面布局,逐步拉抬马祖的国际能见度。

 

刘增应期许,「『健康岛屿,幸福马祖』是我们的愿景,透过改善交通建设、环境品质,多元发展观光,希望未来能以三十至五十万的旅客为服务目标,逐步带领马祖,往臺湾地中海风情前进」!

 

 

用生态、文化打造永续岛 马祖不只有蓝眼泪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