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首页进场图片

六招聪明刷卡 让你不再是卡奴

2014-10-09

六招聪明刷卡 让你不再是卡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前两天和一位久未碰面的 老友餐叙,见面时才知他带女儿一道来,希望传授几招「信用卡高招」高招给她,以免沦为「卡奴」。朋友会交代我这个任务,是因为大学毕业四年多的女儿已是实质上的卡奴,要不是他这个老爸屡屡充当金主,她恐怕要背负沉重卡债,甚至跑路了。谈这个议题的原因,是我曾经用过百张以上的信用卡,最多时还曾同时持有六、七十张,目前「卡量」仍维持在二十张上下。他觉得我要处理这么多卡,又不会「出事」,最有资格为他女儿上课。其实,我的卡多,是因为我在金融业工作,绝大多数的卡都是帮圈内朋友达成「配额」的人情卡,再透过我自己琢磨出来的「用卡原则」,淘汰掉不要的卡后剩下来的「有用卡」。几个参考原则如下。

 

1 根据用途刷卡:例如有些银行提供较好的市区停车刷卡条件,像每月刷五千元可在指定停车场免费停车每月三次,每次两小时,这种卡就会被我留下来做为「停车卡」。基于类似考量,就有吃饭可打折的「餐饮卡」,出国刷卡买机票或缴团费的「机场接送卡」,周年庆可派上用场的百货公司联名卡,有悠游卡功能的联名卡等,差不多已可满足我的食衣住行育乐需求,又可享受优惠。

 

2. 每月付清帐款:绝不动到循环信用,缴纳高达一八%、甚至二○%的利息,所以刷卡时就要量入为出,为自己设定每月刷卡额度,避免透支。

 

3. 绝不缴交年费:我的卡都是「白金卡」以上等级,通常银行会要求每年刷满一定次数或额度,次年才能免年费,但如果那张卡的用途不大,银行又不肯减免年费,就会被我剪卡。

 

4.不要太在意红利点数或现金回馈:这两种「福利」是银行鼓励卡友多刷卡消费的手段之一,但点数通常有效期,现金回馈要满若干金额才能抵用,实质用途不大,我的经验是按用途刷卡享优惠,所省下的钱更多、更实惠。

 

5.出国使用当地货币不刷卡:因为匯差加上信用卡公司和银行加收的行政费和手续费,使得在国外刷卡比在台湾结匯买外币还不划算,而且,使用估算过金额的外币消费,等于事先订了预算,比较不会超支。

 

6.若无法克制刷卡额度,就不该成为「持卡一族」:应该剪掉所有信用卡,以现金消费,有多少钱就花多少,没钱等下个月再说。这些原则说难不难,但要做到也不容易,事在人为,完全在自我要求及利害权衡。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分享: